十年寒窗苦逐梦正当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十年寒窗苦逐梦正当时

2018-06-08 09:19:41 来源:

6月7日,我市5.3万余名学子迈入高考考场——

十年寒窗苦逐梦正当时

      一手拿着水杯或食物,一手撑着遮阳伞,不时踮起脚尖,考生父母神色焦急在考场外观望,等待着自己的孩子走出考场……

   6月7日上午11时30分许,伴随着清脆的铃声响起,2018年夏季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正式结束。考生走出考场,在外等候的母亲为刚考完的孩子擦拭额头的汗水,撑着遮阳伞的父亲为孩子递上水杯……

   考生一句“发挥不错”或者“考得还行”,就会让家长忘记半天等待的焦虑,喜上眉梢。

   6月7日是2018年夏季高考第一天,我市5.3万余名学子迈入人生考场,全市设9个考区、30个考点、近2000个考场。对于莘莘学子来说,高考很可能是目前为止,他们最重要的一场人生大考,每一次落笔都是对十年寒窗苦读的检验。

  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

   历经寒窗苦读,高考到了收获的季节,对于每个家庭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节点。

   早上不到7时,闹钟响起,高三学生徐国川开始起床,洗漱完毕,早餐已经摆在桌上。7时30分许,家人带着徐国川奔赴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考点……

   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为十年寒窗画上圆满句号;考场外,高温酷暑,陪考家长的身影却没有减少。场外家长如同自己亲身上考场般的牵挂,还有公安、交警、消防、医院、电讯等多部门共同搭起的高考安全保障网。

   第一场语文考试完毕,徐国川走出考场便看到了在外等候的父母:“发挥得不错,就是太热了……”母亲递上矿泉水,父亲摸了摸儿子的头:走,赶紧回家吃饭。

   作为语文试卷中最为关注的作文,今年山东所用的全国卷是材料作文:写给未来2035年18岁的一代人……

   “时代在发展,我们也要进步,想想坐在考场中的自己,作文我写的是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徐国川告诉记者。

  粗心考生年年有

   7日上午,一名在牡丹区长城学校参加高考的考生忘记携带身份证,向交警部门求助。接到考生的求助后,市交警支队铁骑大队民警立即骑乘摩托车载着考生回家取证。考场距离这名考生家近4公里的路程,当时正值交通高峰期,好在摩托车灵活性较大,仅用15分钟便取回证件,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7日下午,在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考点,一考生也忘记携带准考证,得知情况后,正在学校门口的执勤交警,驾驶摩托车载其返回拿证件,最终该考生顺利入场考试。

   为了维护交通秩序,高考期间,我市交警部门在城区各个易堵路段安排民警疏导交通。另外,他们在每个考点安排了一辆警车、三辆摩托车作为应急车辆,如果考生遇到突发情况,这些车辆将为他们提供服务。同时,道路上巡逻的所有警车都是高考服务车辆,随时为考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此外,社会各界还组成爱心送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用爱心助力考生完成人生大考。

  各部门全力护航高考

  为了给高考创造良好考试环境,考场外,社会各界汇聚力量为考生保驾护航。

   市政府专门发布了通告。高考期间,城区各建筑施工单位在12时至14时、22时至次日6时30分之间严禁施工作业。特别是6月8日下午和13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各考点周围居民区、考生聚居地全天禁止施工,考点附近小区、广场、饭店、宾馆、招待所、商店、文化娱乐场所、群众性体育活动场所等要严格实行噪声管制,确保考生有一个良好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同时,考点附近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管制范围内严禁停放各类车辆,严禁鸣笛。

   据悉,高考期间,我市从严整肃考风考纪,深入实施“阳光工程”,严肃党政领导问责制,对考试违纪行为实行 “零容忍”。所有考场全部实行电子监控,所有考点全部使用无线电信号屏蔽系统、无线电信号探测系统。市教育局、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公安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启用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巡查,严防不法分子使用无线信号发射装置干扰高考秩序,严惩各类违规舞弊行为。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