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堌堆今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戚堌堆今昔

2018-06-07 09:19:41 来源:

戚堌堆今昔

□谢卫东

   定陶城北十二里,有一座戚姬寺,是省、县两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戚姬寺就坐落在戚堌堆之上。西汉之前,戚堌堆之上有戚堌村,是汉高祖之戚夫人故里,从戚姬寺遗址中,曾采集到方格纹陶片,夹砂红陶纹鬲,泥质灰陶纯纹盒、绳纹罐等文物标本,包含有龙山、商代、东周等文化遗存,其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据称,菏泽市境内,有五百多个堌堆,至今保存完好者多达200多处,其中,有81处已被国家或省、县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堌堆密度之大,数量之多,在全国首屈一指,为举世罕见。通过研究解剖戚堌堆,可以窥斑知豹,类比其他堌堆,从而吸取历史文化营养,以更好的理解我市之文化建设。

   早在炎黄时期,戚堌堆起初曾是斧燧氏的领地。炎帝都于陈(今河南淮阳)时,由于农业的发展而兴盛一时,于是向北扩张,待其北扩到今鲁西南时,便与斧燧氏发生了战争。《孙膑兵法》有“神戎(农)战斧遂(燧)”的记载,《中国战典》说:“见诸文字最早的战争,为神农氏伐斧燧氏之战”,此战,斧燧氏战败,其领地为炎帝所侵占。此时,南面的九黎族部落,不仅早已进入农耕时代,而且发明了冶铜技术,能够“造立兵丈刀戟大弩,威震天下”。其首领名叫蚩尤,是中国后来的战神。“蚩尤抓住夏族内部自相纷争的机遇,领导81个兄弟之族共赴战争……毅然率众进攻榆罔,击败榆罔后,蚩尤遂进而统治夏族领域而自为炎帝”(见 《中国历代战争史》)。此两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似的战争,均发生在龙山文化时期,戚堌堆一带可能是其战地。

   后来,黄帝轩辕氏“修德振兵……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接着,黄帝乘阪泉战役之胜,“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可以猜想,戚堌堆所在的三鬷国,也在五帝以及夏朝领导下,享受了五、六百年甚或近千年的太平盛世。

   古三鬷国诞生年代不详,但亡于公元前1766年商汤灭夏则与史有据。鬷通嵕、朡,意为并峙的山峰,此三个并峙山峰,分别是今之戚堌堆、韩庄堌堆(菏山)、杏堽,这三个堌堆相距较近,可视为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其三条边短者仅300米,长者有1500米。当时,三鬷附近的都城,东、南两面临济水,北临菏水,其城墙距济菏两条河均不超过两千米,因而有天然水障,易守难攻。因此,夏桀于鸣条战败后,仓惶逃往三鬷国,欲借三鬷城负隅顽抗,商汤率大军乘胜追击,攻取三鬷,“生擒夏桀”,“俘厥宝玉”,“于是诸侯毕服,汤乃践天子位,平定海内”。此三鬷战役是商汤灭夏建商的立国之战,三鬷国(戚堌堆一带)是其战地,也是商汤“践天子位”的圣地。

   自商汤建立商朝到殷纣王亡国,商朝共传31帝,历643年。这期间,戚堌堆始终隶属(商)曹国,其都城肯定位于济水与菏水围成的眼睛形地域内。《山海经》说:“有九丘,以水络之,名曰陶唐之丘……”《山海经》所谓的这九座以水环绕的山丘,首推“陶唐之丘”。由于陶丘是帝尧陶唐氏的封地。故《山海经》,称其为“陶唐之丘”。原始社会,地旷人少。地表河流水面宽且水流速大,在以济、菏二水环绕着的陶丘附近建都筑城,自然比普通城池多了一道天然的水利屏障,因而其安全系数更大,其防御功能也更优良。这也许是三鬷城城址长期稳定不变的原因。

   武王伐纣,灭商建周,将其六弟振铎封于曹。曹叔振铎是武王帐下之骁将,他获得曹国这块风水宝地,另有“控扼卫宋”之重任,宋国是殷人微子的封地,卫国也有殷民七族。振铎治曹,首先修缮曹城。他之所以不改曹城旧址,是因为曹城既地势高(毗邻陶丘),又有济菏二水环绕,比普通城池郊外多了一道水利屏障,到春秋后期,曹国屡遭挞伐,竟凭坚城而得以生存。即使是晋文公率晋、齐、秦联军强攻曹城,竟也未能攻克,终以智取。历史事实证明 ,曹国都城,曾坚固难摧。曹城之郭,东北有三个鬷丘,西北有仿山,南有曹南山。宋灭曹之后,设陶城为陶邑。秦置定陶县,属东郡。西汉,魏、晋之时定陶隶属济阴郡。到南北朝时,由于济水湮淤,商途不通,定陶与普通县城无异,隋朝设济阴县,唐降定陶为镇,公元979年,宋重置定陶县,属广济军治,金元属曹州。定陶在明朝时隶属兖州府,清属曹州府。

   秦末时,楚汉相争,刘邦彭城战败,逃至戚堌村,在戚姬家养伤,与戚姬成婚,并使戚姬生子如意。戚夫人遭吕后陷害。公元前179年,汉文帝为戚姬昭雪沉冤,并在戚姬故里建庙纪念,后人管该庙叫“戚姬庙”或“戚堌娘娘庙”。庙址位戚姬寺大门西20多米处,庙宇很小,1962年尚存。盛唐时期,始建戚姬寺前大殿,殿前面有四大天王庙和哼哈二将庙。明朝时,寺院扩至五亩多,院墙宽80多米,南北长100多米,墙体“穿靴戴帽(下为砖基,上为瓦帽,中间为土坯墙)。大门朝南,为砖砌拱形结构,门内往北有3米宽的引路,路西前大殿之前与殿内,各有石碑数统。其后为后大殿。引路东侧从前到后依次为火神庙、牛马王爷庙、龙王庙、包公庙、关帝庙、藏王庙。门内左右两侧,分别有钟楼、鼓楼。清乾隆、光绪两帝时,寺庙均有修缮。明清时,“戚堌晚鸦”是定陶八景之一,原因是寺院周围有上百株两搂粗的大杨树,树枝间垒有很多老鸹窝,傍晚时乌鸦成群结队从四面八方飞回巢窝,形成一道靓丽风景,蔚为壮观。

   戚堌堆古有五岔路口 (一说九路口),各有其来头和故事。往南通定陶城,叫皇皇路,言汉高祖刘邦彭城战败由此路而来娶戚姬。往西通仿山,叫神仙路。仿山有百神殿、其故事非常多,往西北过杏堽桥可达杏堽寺,通往曹州府,兵匪常从此路经过,因而叫兵荒路。往东北经寺后王庄(戚堌村)东头和泰山奶奶庙,因而叫娘娘路。往东有济水故道 ,通往正东的路叫财帛路,每年的麦收前和秋收后,当地都隆重举行庙会(如仿山会,戚堌寺会)。戚堌堆附近的每个村庄,过去都有几位故事老人,年复一年讲述“五路口”的故事 ,以此传播当地的历史文化。

   抗日战争时期,日寇曾在戚堌堆西北一千多米处,修筑一个炮楼,楼内常驻30多名汉奸,常以此炮楼为据点,扫荡周边诸村。由于汉奸楼内部有地下党,因而此处又在共产党的交通线上。山东省委书记黎玉等去延安,泰西根据地的干部去刘岗开会,都曾路过此地。1944年,该炮楼被我氾阳支队拔除。解放战争时期,新五军曾驻扎戚堌堆附近,并砍伐树木插木砦。从神农战斧燧,到国共两党军队逐鹿中原,戚堌堆历来都是军事要地。

   如今,戚堌堆所在的戚姬寺行政村,毗邻菏泽至定陶连接线和仿山河,位万亩生态园之内,周围有多处水果采摘园,已被定为省级旅游村。其戚姬寺是省、县两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十个自然村的四千多村民,正以饱满的热情,沿着脱贫奔小康的道路,高歌猛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