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干一定有收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踏踏实实干一定有收获”

2018-06-05 14:29:46 来源:

“踏踏实实干一定有收获”

—周长健的养猪致富经

“周长健真是个敢想敢干的人,别人不敢干的事,他就敢,他在养猪上的确有诀窍。所以,现在能干这么大。”5月15日,定陶区仿山镇周楼行政村村民李红娟笑着对记者说。

周长健在定陶区养猪圈内小有名气,大家都知道他敢想敢干。从2015年年出栏成品猪500头到2017年年出栏成品猪4000头,两年时间内足足增了7倍。

2008年,周长健开着小麦收割机去河南潢县收小麦,收割过程中出现故障,用电焊机焊接时意外受到电击,造成腰椎脱位,下半身失去知觉。家人为周长健看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几万元外债。在妻子的细心照料辅助锻炼下,周长健躺了七个月后才可下床慢慢行走。

这次事故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雪上加霜,女儿辍学打工挣钱。周长健看在眼里,疼在心中,老想着自己能干点什么,好为家里减轻点负担。当时他的大哥说:“你身体不行,又不能干体力活,你家里也喂着几头猪,干脆就在家里养猪算了,正好我也懂点技术,也能帮帮你。”当时大哥一句话,铺就了他养猪致富的道路。

周长健养猪有自己的一套养殖模式,主要是养殖母猪繁育来带动成品猪养殖,母猪繁育后,再通过自己配制饲料来把小猪饲养成成品猪;达到以育带养,以养带售模式来减少饲养成本和开支。

按现在饲养母猪130头计算,从母猪配种到产仔得4个月,一年也就是两次,平均每次8头左右。按照2000多头计算,每头节省20元,周长健一年在采购猪苗上就可以节省4万多元,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2008年起,周长健由开始的10头母猪做基础,一年繁殖两次,平均每次8头,刚养时不大懂技术,照料不好母猪产仔,成活率不是很理想,边产边养,年出栏150头成品猪。2009年到2010年市场价格有所升高,周长健挣了一万多元。2011年,周长健把养猪场搬到周楼村,借了13万元建起规范养殖场,开始扩大养殖规模,母猪增加到20头,成品猪出栏300头。这年市场行情好,一只毛猪能净挣大约1000元,挣了30万元,周长健把看病与建厂房欠的钱还上,还盖起了两层小楼。最难过的日子还是2012年到2014年,这几年市场价格下滑,成本高,每年赔上好几万,附近大部分养猪户要么不养,要么缩小养殖规模,妻子一度要他放弃养猪,但他还是养了下来,他坚信只要有市场,价格就一定会回暖。2015年,周长健预测猪肉价格应该上涨,就又增加了10只母猪,年出栏500头。这年市场价格真的上涨了,收入10万元。2017年,周长健为了提高养殖场规范化,招了一名技术员、4名饲养员。把养殖场搬迁到废旧窑场,增设饲养自动化设施和粪便处理池;再由130头母猪做铺垫,购进800头猪苗,一年出栏成品猪4000头,直接收入20万元。

“要想富,得有技术,地怕闲,人怕懒,只要你踏踏实实地干,都会有收获”。这是周长健牢记心头的一句话。 通讯员 刘玉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