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收藏公交车票捐赠藏品达250公斤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90后小伙收藏公交车票捐赠藏品达250公斤

2018-06-04 16:45:54 来源:

从纸质车票到手机刷票,90后小伙马腾腾十余年收藏十余万张公交票,记录了北京公交的点滴变化。马腾腾还花费近5年的时间撰写了一本《北京公交车票史话》,通过书内一张张小小车票,讲述了时代的变迁以及北京公交发展的历程。

  藏品有北京公交首套车票,为买一张车票和卖主砍价5年

   今年25岁的马腾腾是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在读研究生,他14岁起开始收藏各种老物件,至今已有十余年。

   “这套车票是北京公交历史上的第一套车票,是1924年北京首条有轨电车开通之后使用的车票。”马腾腾翻开他的藏品向笔者介绍。

   收藏车票的过程不易,但每淘到一张非常有价值的车票,马腾腾就能高兴一整天。

   几年前,马腾腾在网上看到了一套非常有价值的车票,这套车票是民国时期北京全套的月票季票和普通车票。为了能够收藏这套车票,马腾腾费尽了心思。

   “当时是在网上搜索之后发现有一位上海的老人,他有一全套的车票出售,但是价格有点高,当时标价1.5万元。我是一个学生,手里也没有那么多钱,后来砍价砍了好长时间,大概有5年,每年和他聊个两三次,最后他终于松口给了我一些优惠,把这套车票买下来了。”

  花费近5年时间撰写一本书

   出于对车票的喜爱,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车票背后的故事,他用了近5年的时间,撰写了一本《北京公交车票史话》。马腾腾告诉笔者:“我从2012年开始策划撰写 《北京公交车票史话》。这本书在撰写过程中也是比较坎坷的,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查阅相关的资料,包括档案袋、旧报纸,还有老地图等资料的收集,当时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最终在2017年我出版了这本书。”《北京公交车票史话》详细讲述了从1924年至今的车票历史,从全中国第一辆有轨电车、巴士车票、小公共车票、月票票样,到近年来的旅游公交车票、快速公交车票、纪念车票均有收录。书中不少车票都是珍品甚至孤品,其中涵盖了北京公交首套车票、第一条公共汽车线路车票等。

   除了必不可少的专业性、资料性,这本《北京公交车票史话》也通过一张张小小车票讲述了时代的变迁,以及北京公交发展的历程。

  收藏车票250公斤,捐赠汽车博物馆

   今年5月,一直存放着马腾腾藏品的地下室被家里“征用”,他的部分藏品没有地方摆放,于是马腾腾决定将这批藏品捐赠给北京汽车博物馆。

   得知消息,北京汽车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驱车前往马腾腾所居住的小区。工作人员花费了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将地下室内所有的藏品整理好并搬上车。

   马腾腾说:“这些藏品都是我这些年的心血,具体多少件我也没数过,总重量大概在250公斤左右。”他说,在手机快捷支付的时代,公交车票、地铁卡等一些交通卡片可能最终会被取代,但是自己的收藏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刘艺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