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的父亲母亲

2018-06-04 13:09:17 来源:

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我的心就止不住地颤抖。我会情不自禁地驻足停留,呆呆地,长久地端详着他们。我的脑海里会立刻浮现出我已故父母的音容笑貌,思念的潮水奔流而来,不可阻挡,变成泪水把我淹没。

父亲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职员,但他一辈子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为人善良、质朴,心像他那双明亮清澈的眼睛一样干净。他做事谨慎小心,唯恐因自己的一点粗心疏忽而给工作造成一点点的损失。在我的记忆中,门市部就是他的家,没享受过节假日,更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

带孩子的妇女、年轻的职工,都争着和父亲在一个门市部上班,因为他们不管谁家有大事小情,只要撂下一句话就可以走人,没有谁牵挂他怎样吃饭。家里人久等不归,错过饭时,总派小小年纪的我去探班,顺便捎去那个年代的粗茶淡饭。久而久之,我们已习以为常,对母亲的抱怨,父亲也从不反驳,只是一笑了之。

父亲所生活的年代是极其贫困的,直到他去世,享受的是三十几元的工资,也只是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更没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但是他却留给我最宝贵的东西,待人谦和低调、任劳任怨、淡泊名利,让我一生受益无穷,我真的为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

父亲,我永远做人的榜样。

母亲是一个集善良、坚强、豁达、乐观于一身的中国女性。她一生嫉恶如仇,虽然命运多舛,历经坎坷,但她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坚强,完美地走完了九十四年的人生。在复杂、庞大的家族中,赢得了极好的口碑,让我为她骄傲一生。

母亲虽然清瘦清瘦的,但身板极为硬朗,直到八十九岁那年的一次偶然摔倒,造成了五年之久的卧床不起,直到离世。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母亲在病床上所度过的漫长、痛苦的日日夜夜。母亲以她的坚强和隐忍,一直用微笑给我力量和支持。

她知道我胆小、爱哭、家务重、工作忙,所以在我面前从不提任何要求,就是在她一次又一次经历最痛苦的时候,也从不在我面前发出一声呻吟。渴了、饿了、尿布湿了,从不吭声。她知道我太忙太累,在面对我一次次询问时,她才笑着说:“闺女,我渴了,你有空吗?”有时她看到我因长期劳累过度而疲惫不堪的样子,总是抓住我的手,心疼中带着愧疚地说:“闺女,娘拖累你了,我很难过!”每当这样的时候,她那双无神的眼睛里总充盈着浑浊的泪水。在我陪伴母亲最后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她把坚强和微笑留给了我,把痛苦和泪水咽到肚子里。

母亲平静、安详地走了,却把无尽的思念、自责和遗憾留给了我。如果她还健在,已是百岁老人。我每时每刻、分分秒秒都在刻骨铭心地思念着她——我的白发亲娘。

如今,两位时隔22年先后离世的两位老人,在九泉之下得以团聚。在长满鲜花和野草中安息的两位老人的坟前,我曾无数次祈祷,祝福她们在天堂生活得开心、幸福。

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他们的女儿。

作者:退休教师 朱明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