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荷入画“荷”而不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荷入画“荷”而不同

2018-06-01 10:27:50 来源:

以荷入画“荷”而不同

—记画家梁邦奎

清晨的阳光宁静淡雅,没有喧闹气息,让人感到心平气和、心旷神怡。就是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清晨,记者见到了今天要采访的画家――梁邦奎。只见他身穿一袭白色太极服,脸上带着舒眉目展的微笑。

  博采百家 师法自然

   梁邦奎,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鄄城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85年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济南分校,为第一届学员。得于希宁、张鹤云、刘国松、娄师白、郭志光等名家大师亲授,主攻花鸟画。作品以写实为主,构图新奇,有浓厚的生活和时代气息。后受超大写意画创始人上官超英老师的教诲和影响,思想豁然开朗,作品色彩构成和笔墨运用更加成熟。在创作中,他博采百家,用心境来描绘大自然之美。近年来他的作品获奖或入选国内外书画大展40余次。

   “世间万物都是有灵性的,无论我画什么都先去了解它们,从它们最初的成长到最后的衰败,一点一滴我都要记录下来,这样画出来的画才能是 ‘活’的!”梁邦奎说,他画的是自然风光,却更接近心灵,他画出的画不单纯是对物质的描写与再现,给人更多的是一种色彩的直观,是对色彩审美的一种心理独白,展现了他对现实的超脱。梁邦奎的绘画,像极了他坦荡的个性,浓重深远的写实,繁琐娴熟的线条,是他绘画语言的特色,因此他笔下的花鸟鱼虫总是鲜活的,都有着生命的动感;一枝一叶给人的是纯朴,一山一水给人的是厚重和洗练。从中你既可以听到黄河滔滔,也可以嗅到五谷芬芳。他独具生活气息的作品,总能给人带来纯美的艺术享受。

  纯洁无瑕 嫩蕊凝珠

   近年来梁邦奎专攻实验水墨荷花,水破色、色破墨技法,利用墨与色的自然渗透撞击润染,把记忆中的故园荷塘表现得如梦如幻。使作品更具时代气息和视觉冲击力,得到画界普遍认可。梁邦奎笔下的荷花每一朵都纯洁无瑕、嫩蕊凝珠。他笔下的荷叶每一片都像凝在水面上的一个个翠绿碧透的盘子,默默的映衬着荷花,使荷花更夺目。

   “艺术来源生活而高于生活,我作画不仅仅是把生活中的东西搬到纸上。”梁邦奎说:“每一幅画都要赋予它们一定的寓意,当人们看到这幅画的时候能从中领悟到一些东西,这才是我作画的意义所在。”梁邦奎对自己画的每一幅画要求都非常高,为了创作一幅作品,他经常废寝忘食地徘徊在老屋后的藕坑,旧村前的沙河。他与荷为伴,聆听着荷塘里发出大自然的乐章,在荷塘月色中,寻找大自然带给他的灵感。他尊重每一朵被他画过的花,画过的叶,那些花和叶经过色彩的渲染,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宣纸上,如同浴火重生,展现给世人的是一番别样的风采。梁邦奎以荷作画,却荷而不同,池塘中的荷随风摇曳,展现给世人动态的美,而梁邦奎画中的荷是宁静的,静止的,它们宁静了岁月,静止了时间,让人感悟到岁月静好的安稳。

  用心作画 情之所动

   梁邦奎在绘画方面很有天赋,在绘画艺术上,靠的是勤学苦练,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都市乡下,都留下过他挥洒笔墨的身影。在他的眼里,乡间的小道,村头的池塘,树上鸣叫的鸟,地里沉默的庄稼,民风醇厚的大地,都是他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喝着鲁西南黄河水长大的梁邦奎,经过二十余年的历练,其绘画艺术逐渐呈现出了自己的风格。他是用心去作画,情之所动,看到什么,感悟到什么,就画什么。他喜欢恬静、独处、静望、沉思,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理想生活。他喜欢坐在黄河大堤上,静望滔滔黄河之水向东流逝;他喜欢自家院中竹荫下,观看榴花枣间蜂来蝶往;他喜欢蜷曲在列车上铺,闭眼聆听车轮撞击轨道的欢快节奏;他喜欢站在繁华都市的天桥上,欣赏地下匆忙的车水马龙及满城斑斓的灯火;他喜欢小酒馆的一角,花生米二锅头,似醉似醒的感觉;这就是真实的极富浪漫色彩幻想的画家梁邦奎。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