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森林入城 让绿意更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森林入城 让绿意更浓

2018-06-01 10:19:19 来源:

让森林入城 让绿意更浓

——鄄城县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如今,鄄城大地繁华似锦、绿茵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疾驰在鄄城大地,映入眼帘的是宛如巨龙的绿树林带,使人一路清新,心情舒畅。徘徊乡间,处处树木葱郁,花果飘香,醉人的浓绿汇聚成一曲曲华丽的乐章。鄄城县为进一步落实“生态靓县”战略,推进生态鄄城、美丽鄄城建设,初步形成以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森林校园为网络,以河流、县乡公路绿化为连接线,黄河大堤绿化、城市公园、森林村居等点面结合的城乡一体化生态网络格局。

  打好“创森”攻坚战

   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议后,鄄城县认真传达学习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县“创森”指挥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出台《菏泽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鄄城县实施方案》、《鄄城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考核奖补办法》等文件,加快推进创森各项工作,全力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

   鄄城县举行“创森”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县“创森”工作的大幕。鄄城县林业局及时成立技术服务组,对1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技术指导。县委、政府督查室和林业局不定期对“创森”工作进行了督导、观摩和排名。同时,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提升了市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调动了全社会参与“创森”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鄄城县黄河大堤新载植行道林17公里,县乡道路绿化210公里;为建设、绿化美观、靓丽的县域道路,聘请菏泽市市政工程设计院对9条县道64.3公里进行绿化设计;正积极创建森林乡镇一个,森林村居34个,森林校园19个。

  为美丽乡村添新绿

   走进旧城镇葵堌堆村,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村里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一派生态宜居乡村景象。在葵堌堆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将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铺设游客步道,修建入村牌坊、会盟广场、美化外墙立面、旅游厕所等。同时,村里流转土地1100余亩,打造6个旅游庄园,种植苹果、桃等九大类15万余株果树,处处展现出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葵堌堆村仅仅是鄄城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森林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鄄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加入 “创森”工作中来。今年以来,鄄城县完成植树造林任务1.5万亩,乡村树木更多、绿意更浓。

  增绿与增收并重

   “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创建森林城市,苗木供不应求,各类苗木价格迅速攀升,好多种植户自己的地不够种了,便去附近乡镇包地去种,多的有包到上千亩的。”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走进彭楼镇马寺村苗木基地,密密麻麻的树苗郁郁葱葱,长势茂盛。植树造林户田庆流转了10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绒毛白腊树,很多地方的客户都慕名而来,采购苗木。“种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马寺村党支书马法建说,村里的贫困户不仅有每年每亩1100元的租金收入,还可以通过到苗木基地务工获得每天30多元的工资收入。

   马寺村的苗木基地,不仅增加了鄄城县的森林覆盖率,也带来了经济效益,而且还让村里的一些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增绿与增收并重。通讯员房正刘永霞记者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