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圆梦想创业无须走他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子商务圆梦想创业无须走他乡

2018-06-01 09:39:03 来源:

电子商务圆梦想创业无须走他乡

—记鄄城县大埝镇家斜李村返乡创业青年常保如

      5月28日,记者在鄄城县大埝镇家斜李村见到了常保如——一位33岁的农村小伙。回忆着创业之路,常保如告诉记者:“年轻人就应该有梦想,并为之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认识常保如的人也都说,这小伙子聪明好学,肯吃苦能付出,有股钻劲和不服输的韧劲!

   常保如目前已是菏泽大冢和居榻榻米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去年11月被评为市级“千万级淘宝店主”,12月又被阿里研究院评定为“淘宝村优秀带头人”。

   漫漫打工路,积累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常保如高中毕业后,就跟随本村的小伙伴们外出打工。他先后到过上海、苏州等地,做过小工、看过大门、当过泥瓦匠。但是收入一直比较少、不固定。

   后来,常保如到深圳一家化工厂上班。由于他聪明好学、人也老实能干,很快深得企业负责人的喜爱。“当别人上网聊天煲电话粥的时候,我却看到了网络的独特功能——网上购物与销售,我自学了五笔打字法,抽取点滴时间,学习网络技术及网上交易。”常保如回忆道。

   常保如勤奋好学的劲头,深深感动了当时分管销售的副经理。其实,厂方也有网上销售的意图,很快常保如就被提拔到销售科,做网上专职销售员。

   天道酬勤。常保如在他所接触的化工产品销售领域干得如鱼得水,好多客户都是和他直接联系要货,他也得到了企业老板的信任并被委以重任。

  偶遇“宫灯”,点亮返乡创业梦想

   2014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常保如到上海考察。当时正值上海召开全国范围的农副产品展销会,他抱着玩玩看看的态度溜进了展销会。

   结果,琳琅满目的产品让常保如流连忘返:“其中有一款老式宫灯深深吸引了我,纯手工制作,样式新颖,主要用于出口和城市家庭、宾馆及宴会厅等的室内照明。”当了解到宫灯价格不菲时,常保如忽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常保如说:“我父亲是一名手艺很好的木匠,而且在老家因现代工业而失业的老木匠很多。如果把这些人集中起来,继续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既不离开家还能挣到钱,也算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于是,常保如花费1000元买了4个宫灯,并详细了解有关原材料及制作工艺。

   “宫灯看似古董,但制作起来很简单。”常保如介绍说,“父亲和几个老木匠一看就会,而且比买的制作得还要好。就这样,我谢绝了化工厂的挽留,回到了老家家斜李村。我利用老家的院落,办起了宫灯加工小作坊,吸纳了附近村庄的七八个老木匠。”

   老木匠们在手艺上精益求精,每一件产品都深得用户好评。

  产品触网升级,带动乡亲脱贫

   从小作坊到建工厂,常保如把他网上销售的经验用到了他的宫灯销售上。他在淘宝网上注册了淘宝店,产品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日本、韩国。

   目前,他的宫灯生产规模已发展到资深老师傅十几人,其他帮工30多人,由开始的日生产十个八个宫灯到现在的日生产100多个。产品也由单一宫灯发展到户外家具编织。

   “我提供场所,让周边的中老年妇女前来从事编织,人均月收入1000元左右。”常保如说,“其中仅贫困人口就有8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随着产业的逐步扩大,常保如试图扩大网上销售规模。电商发展需要人才,但是要在农村找到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人才又有些困难。“如果把在我厂工作的年轻工人培养成电商人才,应该是一条捷径。毕竟,他们了解自己工厂家具的特点,在回答网上客户的问题时,也可以轻松应对。”常保如在选定好预培养人才后,让他们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班。

   经过培训,目前能够独立进行分销产品的工人有3名。这3名工人已从工厂走出来,自己当了网店的老板,同时又在招兵买马,创建他们自己的电商销售团队。 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