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索罗》工业流水线下的命题作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游侠索罗》工业流水线下的命题作文

2018-06-01 09:39:03 来源:

【行业观察】

  自1977年第一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上映至今,在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星球大战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全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拥有着年龄、国籍、文化背景迥然不同的数量庞大的粉丝和受众。《游侠索罗》是这个系列产品线上的一支,关于它的前世今生,有很多话题可以说。

  星球大战系列奠定科幻影视题材的地位

  在星球大战之前,科幻电影被普遍认为是“上不了台面的低成本劣质电影”。而现在,“科幻大片”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也以前所未见的特效和制作技术开启了电影的新时代。现在人们一提到科幻电影,可能第一印象就是觉得特效好,可以说《星球大战》系列开启了这一路线和大众的印象。不夸张地说,是星球大战成就了科幻电影的特效路线,也使得今天科幻电影长期占据电影票房榜首。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全部由卢卡斯影业制作,卢卡斯影业成就了星球大战,星球大战也成就了卢卡斯影业。2012年,迪士尼公司收购了星球大战的制作方卢卡斯影业,接手星球大战这个超级IP之后,迪士尼就以每年一部星战电影的流水线速度发行电影。

  2015年《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上映,开启了迪士尼的第一部星战电影。2016年《星球大战:侠盗一号》上映。2017年,《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上映。而今年,星球大战系列最新一部电影《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以下简称“游侠索罗”)在全球上映,进一步扩展了星球大战系列的作品线。

  《游侠索罗》满足了粉丝和商业需要

  作为整个星战系列中人气最高的角色之一,为汉索罗拍摄一部个人电影,不管是从粉丝角度还是从商业角度,都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也是拓展星战宇宙不可或缺的一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游侠索罗》这部电影,在迪士尼星战产品的流水线上,更像是一篇命题作文。

  随着影视工业的发展和成熟,系列作品,特别是构建了庞大世界观和预设了完整叙事脉络的电影,更容易被市场和观众所接受,其创造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也是单部作品很难匹敌的。

  最为人们熟知的系列流水线电影当属同为迪士尼影业的“漫威电影宇宙系列”,最近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是该系列的集大成者,也将这种系列电影的流水线模式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系列作品的优势相对单部作品非常明显。对于制作者来说,有了上一部作品的评论和观众反馈作为参考,影视制作者能够更好地发掘观众的兴趣点,从而在下一部作品中有针对性地根据观众的口味来调整内容。

  对于观众来说,可以降低选择成本。相对于完全陌生的新电影,在系列电影中再次看到自己喜爱的人物形象也会增加自己对电影的期待。而对于星球大战系列这种老牌IP,持续不断地推出新电影,几乎是其唯一选择。单独作品为系列产品线服务也利于其长远发展。

  流水线电影正在面临危机

  然而,大IP背景下系列化的流水线电影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同质化正在成为流水线电影的一大软肋。

  工业流水化发展成熟的同时,也提供了“如何拍一部流水线电影”的“标准答案”和“标准模板”。流水化在降低成本,降低风险的同时也带来了“套路化”,“拍出来的电影都是一个样子”,“换个人物换个背景同样成立”。

  虽然按照标准模板写出的命题作文分数不会太低,但是也越来越难打动阅卷老师——观众。如何设置主角的背景,如何设置困难,在何处设置笑点,在何处反转剧情以及要反转几次,观众甚至可能比影视制作人更熟悉。

  《游侠索罗》就被一些观众认为缺乏新意,太过模式化,而它的票房表现不佳也表明,即使是“大IP+流水线”的模式化生产也并不能完全确保票房胜利。独特的创意和影片本身质量才是最终决定因素。

  □华文(影评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