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撑起一个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孝心撑起一个家

2018-06-01 09:39:03 来源:

孝心撑起一个家

—“好儿媳”杨素青的孝道故事

腼腆微笑,朴素衣着,还有一双有力的大手……近日记者在高新区吕陵镇崔庄见到杨素青时,她正在厨房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因公公生病在床,她刚忙完地里的活就赶来为公公做饭。烧菜洗衣的间隙,杨素青还要不时小跑到公公的房间,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生怕一时疏忽委屈了老人……

   20年前,20岁出头的杨素青嫁到崔庄,成为村民李所柱的媳妇。因公公李九合常年吃药,为维持开销,其丈夫一直在外地打工,而杨素青则挑起了家中的担子。去年,公公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不能自理,杨素青便搬至公公住处,照顾其衣食起居,喂药喂饭,端屎端尿,按摩擦背,从无怨言。

   “结婚前,我就知道他家中两个老人身体都不好。”杨素青说,她并不在乎,认准了一个人,就要跟他一起承担一切,为人子女,床前尽孝也是应该的。丈夫李所柱跟着村里的人到南方打工,只有过年和农忙时才能抽空回家,而整个家庭都靠杨素青打理。她在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同时,还承担着家中4亩多地的农活。

   “刚开始时,有些苦累,但我都一步步走了过来。”杨素青说,刚嫁过来时,公公婆婆的身体还行,基本能够自理,她在忙完地里的农活之余,还在村中做些零活。生活虽然不全是甜蜜,但经过夫妻俩的苦心经营,逐渐有了积蓄,并在2012年盖起了新房。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夫妻俩盖起新房的当年,其婆婆因食道癌晚期去世。

   2017年,80岁的公公李九合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考虑到丈夫的难处后,杨素青说:“你安心去打工吧,我来照顾咱爸以后的衣食起居。”妻子的这番话,坚定了李所柱外出打工挣钱的决心。

   老人白天最多的事情就是打盹儿和上厕所。公公李九合想要上厕所,就会喊杨素青。这时,杨素青便会把老人从床上抱到轮椅上,上完厕所后再抱到床上,端屎端尿更是常事。

   问起杨素青有没有厌烦过,她笑嘻嘻地说:“不烦,烦啥?就像是亲爹一样,农忙时到吃饭时间俺得赶紧回家做饭给他吃,喂他吃完呢,俺再下地干活去。俺自己也有孩子,俺也有老的时候,做个榜样给孩子看看,孩子只要在家都忙着给爷爷洗脸洗脚的,可好了。”

   丈夫外出打工,杨素青便一个人撑起了家里和地里的活。看着别人家地里都盖了大棚有了收入,杨素青也动了心建起了大棚。“大棚刚盖起来,公公就病倒了,因为没有帮手,只能在大棚里种上好打理的小麦。”虽然收入减少了很多,但在杨素青看来,没有什么比照顾公公更要紧的了。

   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杨素青便搬到了李九合的住处,老人睡在床上,她便在沙发上凑合。她每天准时给公公洗脸、喂饭、擦身子,天气好的时候还把公公推出去晒太阳。

   在她一如既往的悉心照料下,公公李九合精神状态看上去不错。为此,老人家逢人便夸,杨素青是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媳妇!杨素青的无悔付出,感染了家里人和周围人,也成为了当地孝老爱亲的好榜样。记者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