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 念 姥 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怀 念 姥 姥

2018-05-29 10:35:37 来源:

怀 念 姥 姥

□郭晓兰

   记忆里“姥姥”这个概念第一次和我联系到一起,是我七岁那年的某一天。放学后,发现家里多了一个大胡子老头和一位干净利落的老太太。母亲说这个胡子老头就是我的姥爷,干净笑眯眯着的老太太就是姥姥。我悄悄拉母亲到一旁,问,就是你的爹娘吗?母亲很认真地点点头。是亲的吗?母亲更坚定地点点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一般,忽然掉下来一个姥姥和一个姥爷!多美好的事情啊!我忽地蹿出门,去告诉最爱护我的好朋友小芳 ,我也有姥姥和姥爷了!还是亲的!

   母亲说,在她十九岁那年,姥姥和姥爷逃荒去了东北,家里只剩下她和比她小几岁的大舅。这是姥姥和姥爷走后15年第一次回老家。随后的十几天里,放学后我就大跑回家,生怕天上掉下来的姥姥和姥爷不知道哪一天就又不见了。

   姥姥待我极好极好,比伙伴们口里任何人的姥姥都好,她白天有时搂我入怀,有时领我去赶集;夜晚让我陪着她睡,也搂我入怀!姥姥极爱干净,家里孩子多,东西乱得要命,脏得要命,她就手脚不停地把东西归位,摆弄,拾掇,洗涮,缝补!印象最深的,是姥姥教我叠衣服。我老是叠不好,不是这边叠宽了,就是那边叠宽了,要不就是搞得皱皱巴巴,姥姥不厌其烦地让我把一件衣服折腾来折腾去,就那么一直笑眯眯地看着,指点着,直到我自己熟练满意自认为和姥姥叠得差不多一样好了为止。这种叠衣服的方法和习惯我一直保留到今天!每一次洗好衣服拾掇收纳,姥姥教的每一个步骤似乎还在耳边清晰地回响,姥姥笑眯眯的那双温暖的眼神似乎还在我身上飘荡!

   姥姥长得瘦瘦弱弱,但正是这瘦瘦弱弱,苍白了姥姥苦难的一生:姥姥的婆婆不喜欢瘦瘦弱弱的姥姥!四个儿媳中,姥姥活计做得最多,饭却让吃得最少,何况那样荒寒的年代。饭本就不多,或者很少,甚至几乎算没有。忍饥挨饿的姥姥忙活的当儿,家里有限的一点好吃的或吃的,常常都被她的婆婆躲起来独吞或者让他人独吞甚或瓜分。当时小小的母亲发现后就是说一说也会被挨骂,她保护不了她的母亲!更不幸的是,姥爷老实、木讷,又实在太不会做人。只要姥姥的婆婆说上一句姥姥不好或是不乖的话,同样劳苦不受喜欢的姥爷就闷着头对姥姥拳脚相向,以为这就是尽了最大的孝道。

   当一个人被家里人不在意、不在乎、不尊重、不心疼时,外人似乎就更有了不在意、不在乎、不尊重、不心疼的理由,哪怕这个人再无公害,再卑微迁就,再勤苦善良、再殷勤讨好。渐渐地,姥姥和姥爷连立足之地都换了又换,直至换到了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加上大时代的饥荒,最后姥爷和姥姥被迫带上小的儿女去闯关东,去了东北!

   终于在我放学后的某一天,从天上掉下来的姥姥和姥爷不见了。我哭着找了一个房间又一个房间,都没有找到,就连姥姥的兰碎花包袱也没找到。我明白,姥姥和姥爷又去了那个姥姥口里很是遥远很是寒冷的地方:那个地方遥远得我拼尽全力呼喊姥姥和姥爷都难以听见;那个地方寒冷得母亲经常晚上偷偷起来纺花织布,偷攒棉花好给寒冷的姥姥他们寄去一点点温暖。我伤心得大哭起来,我扑向母亲,捶打着母亲,让她还我姥姥和姥爷。母亲安慰我说,好好听话,过年时说不定姥姥和姥爷又回来了。可是我一天一天地盼到了过年,过年后也盼了一天又一天,姥姥和姥爷始终没有回来。终于有一天,惯常来家坐坐的大舅这次来了竟然坐了很长时间,直到晚上我很困很困去睡了他还没有走。就是这一次,母亲后来告诉我,大舅遵照姥姥的遗愿去东北背回了姥姥的尸身。四千里路云和月,不知他是怎样做到的;更难想象,姥姥和姥爷他们当年怎样忍饥挨饿、受寒受冻着,又以怎样的艰难拖儿带女用双足把这四千里路一步一步度量下来。母亲说姥姥回去后就一病不起,她逃荒之前的那个她们那代人看重的老宅,竟然不知归到某些什么人的名下了,要强的姥姥咽不下这口气,终于这口气要了她的命!

   我最最亲爱的姥姥啊,我一直白天盼、夜晚也盼着的姥姥啊,在我最最没有能力的时候你却仍在受苦;在我有能力的时候,你却再也呼唤不应、想见难见、苦盼空盼!我想怨,不知该怨谁;我想恨,却也不知该从何恨起!凉薄的日子遗留下的只有无穷无尽的疼痛、想念、思念、怀念和遗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