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麦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晒麦子

2018-05-28 11:07:19 来源:

管廷军

   那时候,在麦收完成之后,粮食就被储存在粮仓里面,但还要在三伏天再倒(dǎo)出来重新晒一遍,否则会生一种虫子,我们老家叫“牛(ou二声)子”,在这里牛字不读“niu”,读“ou”,在鲁西南的很多县区,都把牛字读成“ou”,比如牛楼,就是ou楼,老牛就是“老ou”。“牛(ou)子”的学名叫米象,是一种常见的谷物类害虫,如果不及时防治,会蛀食麦粒内部,成了一个空壳。

   晒麦子的季节一般是在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也就是三伏天气。大人们会根据经验,预测天气的好坏,适不适合晒麦子。在晴好的天气,大人会让我会跳进粮仓里面,用瓢把麦子一下一下搲(wǎ)出来,用化肥袋子盛满,大人再把装满粮食的袋子搬到地排车上,拉到打麦场或者村头的空地上,摊开曝晒。那时候用的是葫芦瓢,现在工具都先进了,已经见不到了。打麦场一般在合垛之后,进行翻耕种上地瓜,但有的人家还会留出一块空闲场地,到伏天用来晒麦子。

   晒麦子也是个苦活累活,天气越热晒得效果越好,高温会杀死“牛子”及其虫卵。晴热的天气将麦子摊开成一大片,充分接受着烈日的曝晒。

   摊好麦子之后,大人们都忙其他活去了,我的任务就是看麦子。看麦子不是累活,可以坐在树底下,观察有没有鸡、羊等动物来偷吃粮食,发现有鸡、羊靠近时,就大声吆喝几声,把它们吓跑。少年总是有梦想的,有时候会不着边际地幻想着自己会不会考上大学、长大以后会干什么、会找个啥样的媳妇……突然听见邻居家大婶大声喊叫我:“喜全,羊快把你们家的麦子吃完啦。”我便猛地从幻觉中惊醒过来,看见几只羊正在很过瘾地吃着我家的麦子,肚子都鼓起来了,我赶紧拿起一根长树枝,气急败坏地撵着那几只羊使劲抽打,嘴里还不听咒骂着:“撑死你们、撑死你们,正好吃羊肉。”直到它们跑了很远。这几只羊虽然饱餐一顿,但也被我打得不轻,疼得咩咩直叫。世事也是如此,想得点好处,不吃点苦头,哪有这么好的事?

   看麦子的另一个任务就是要翻晒麦子,让麦子晒得均匀。我翻晒麦子是用脚蹚,光着脚丫子就像蹚水一样慢慢往前蹚麦子,到头再转弯蹚回来,如此反复,热乎乎的麦粒不时亲吻着脚面,似烫不烫,似痒不痒,也有一点小小的舒服感觉。蹚完的麦子就像一道道曲折的绳子盘在地上,继续接受着炙热阳光的曝晒。蹚麦子虽然不是力气活,但在烈日下一步一步地前行,也是少年不愿意干的活计。

   收拾麦子是在午后最热的时候。麦子被晒得几乎没了水分,用牙一咬 “咯嘣咯嘣”的,趁余热未散装起来,用地排车拉到家里,再倒进粮仓里面,然后用塑料布将粮仓密封好,就能保证麦子一年不生“牛子”。有的人家的麦子因为晒得不好或者密封不好,就生了“牛子”,麦子几乎都被蛀成了空壳,一年的生活都过不好,还得借人家的粮食吃。

   晒麦子的时候最怕变天。人们常说六月(阴历)的天气是娃娃脸,说变就变。看似晴好的天气,说不准一会就雷声阵阵,甚至狂风大作。大人们如果看见一点阴云或者听见一点雷声,就会急急忙忙回来收拾麦子,邻居家也会帮忙,大人小孩齐上阵,簸箕、木锨、扫帚、耧耙一起用,手忙脚乱把麦子拉回家里。万一麦子被大雨泡了,一年的收成就算泡汤了。

   北方的农民对小麦怀着深厚的感情,管小麦打成的面粉,叫“好面”,也叫“白面”。每顿饭都能吃上一个“好面馍馍”,是我童年的梦想——现在已经实现了。

   时光如白马过隙,一去不复返,我们在长大、在成熟,我也从农村到了城里工作、生活,虽然再也受不了麦收季节的辛苦和劳累,但割麦子、拉麦子、打麦子、脱麦子、晒麦子成了我们记忆深处难忘的回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