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出租车就得动真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管好出租车就得动真格

2018-05-23 10:07:36 来源:

价钱涨了之后,服务也要提升上去。5月22日,广州市法制办网站发布《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这部法规有几个亮点值得一提,如拟规定巡游出租车增加视频监控及录音设备,司机拒载一次罚500元,一年被查三次即吊销许可证等。

  巡游出租车增设监控设备,所针对的是安全性问题。长期以来,出租车行业的确存在一些安全风险,比如在机场、客运站等高客流量场所,偶尔会出现一些“乔装打扮”的“克隆车”,外观上以假乱真、难以辨识;也有“人车不符”的现象,有的司机因为一些原因,偶尔将车子交由他人代开;在一些案例中,司机甚至对乘客进行语言或肢体骚扰。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是缺乏载客过程中的安全控制,理应考虑像约车软件那样,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使得行车过程变得可记录、可追溯、可控制。新规所提出的监控设备,正是遵循这样的思路,音视频功能之外,还包含驾驶员从业资格信息显示、电子支付、卫星定位、调度管理、应急报警、服务评价等功能,这是一个集成式终端,有点像一个实时联动的互联网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其次是备受诟病的拒载难题。不久前,有记者在广州上下班高峰期亲身体验,结果连续遇到拒载,有的不打表议价,有的打表外收钱。之所以如此,司机们有不同的“花式”理由:有的嫌近挑远,有的怕堵图快,有的对老残病弱一概拒之,还有司机赶去一个固定点交接班,只选择顺路载客。应该说,这些都不是出租车拒载的正当理由,行业有行业的职业准则,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应做到诚实守信、尊重消费者。同时,也要考虑如何调动司机的积极性。现行的特许经营模式下,司机受雇于经营公司,每天要交一定量的份子钱,不允许拒载,他们是否会躲开市区、避开高峰期,造成另一种“打车难”?解决这个问题,就要适当地改变一下利益分配机制,特别是对一些特殊情形给予倾斜,考虑现实因素让利于司机,形成正向的引导作用。

  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监管力度和处罚威慑力全面升级,服务质量才会有大的改变。此前,诸如拒载、兜圈子等得不到根治,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约束力不足,无论是地方法规还是行业规范,都将大部分责任指向了司机本身,而不涉及经营者,导致公司对一些矛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次新规,通过违法数量统计、信用评价机制、服务质量考核等多种维度,指出公司也需要负起责任,“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违法行为较多的,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暂停办理其部分或全部车辆更新业务;情节严重的,可以责令其部分或者全部车辆暂停营业”。应该说,这是一次制度上的创新和进步,在“做”上动了真格,在“改”上出了实招,尤其值得网约车行业的学习。眼下,就因为平台主体责任不明确,网约车出现了不少问题。

  正如新规里所构设的,我们期待的出租车行业方向是:“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管理,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与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自从网约车横空出世之后,巡游出租车的确看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并且有意识地进行改善。这是一种好的迹象,只有强化优势、直面不足,才能保持持续的市场竞争力。以此为契机,我们期待广州出租车能有更多更好的改变,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王庆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