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化造福父老乡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以产业化造福父老乡亲

2018-05-22 09:32:21 来源:

以产业化造福父老乡亲

——闫成钦敢闯敢试助农户增收(中)

“如今正是为小麦喷洒农药的关键时刻,你在家坐得住?”5月10日上午10时许,正在镇上逛街的郓城县张营镇张一村种粮大户屈爱清遇到“熟人”王爱菊,打招呼时对方看到屈爱清十分悠闲,不禁问道。“俺给老闫打个电话,老闫的无人机就去给俺喷药了,还用我自己过去?要是啥都让我干,我连两亩地都种不了啊!”屈爱清感慨。

   屈爱清今年已经50岁,她2013年开始搞规模化种植,今年种了340多亩小麦,基本上没有去过自己的麦田,用她的话说就是,有啥事就给“老闫”打电话,啥事也不用操心。

   原来,屈爱清的土地让张营供销社土地托管了,从播种到管理,再到最后的收获,遇到问题她就给供销社主任闫成钦打电话,供销社就会给处理,“最后在家数钱就行了!”屈爱清对于供销社的土地托管给予很高的评价,“像我这样的农村妇女,要不是有土地托管,真不敢想象能种好几百亩地,有供销社给俺当‘管家’,我明年还想再多承包100亩土地!”土地托管使得屈爱清底气十足。

   在屈爱清的带动下,周边土地散户也都纷纷加入到土地托管中来。“俺家有10亩地,也都托管给了供销社。”60岁的村民卢绪生说,往年麦种、麦收等农忙季节,在外地打工的儿子都要回家帮忙,“不算其他的,每年这几趟光路费、误工费等加起来就要损失3000多块钱!”卢绪生算了一笔账,“自从托管给供销社,农忙时儿子也不用回来了,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种粮户最怕啥?最怕收获时下雨,一下雨一季就白忙活了,但是现在不怕了,因为供销社给咱解决了难题。”吴店村种粮大户高平说,土地托管给供销社,收获时即使有雨,也能正常收割,“供销社的烘干机解决了这一难题。”

   走进张营供销社,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在眼前:农民培训会堂、科普展厅、测土实验室、配方肥生产基地……一个个专为农民设置的“会所”让人暖意融融。在配方肥生产基地,来自程屯镇李海村的李延兵正在等待自己的配方肥生产、装车,“我种了400多亩土地,老闫专门派人给我测的土壤,这些配方肥最适合我的耕地了。”李延兵说,以前种地都是氮磷钾一起上,导致土地板结,用了配方肥之后,不仅改善了土质,提高了产量,还节省了肥料钱,一举多得。“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种玉米了,先把肥料拉回去,到时候供销社再给使用种肥同播的方式播种下去,既省时又省力,还省了钱,真是托了土地托管的福了!”

   屈爱清、李延兵、高平等农民种地以“甩手掌柜式”管理,得益于张营供销社实施土地托管以来,致力于为农户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理念。

   张营供销社在闫成钦的带领下,以“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为理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探索创新,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推进服务规模化,以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打造土地托管服务圈,走出的一条以服务规模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

   “供销社从过去单纯的购销到现在以农户为中心,服务农户、为农户打工的转型绝非易事。”闫成钦说,这样的转变让他和供销社的所有人员都面临严峻的考验。

   2010年,是张营供销社实施土地托管的第一年,为了让农户相信供销社,闫成钦殚精竭虑,为农户制定了一整套“菜单式”托管服务。在与农户签订的《土地托管服务合同》上,服务内容包括:代种代收(耕地、施肥、播种等)、统一浇水、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储存销售或加工。农户可根据自身情况任意选择,根据所选服务项目有不同收费。不光如此,供销社还想尽办法,为试点村张一村免费打了机井、扯了农电,让村民少了很多顾虑。

   第一年试点成功后,土地托管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二年有些农民朋友种了我们的订单玉米,由于我们的玉米是支链淀粉含量很高的玉米,不能和其他玉米混种,有些农户没有听我们的解释,私自补种了普通玉米,使有些农户的玉米串粉,影响了玉米品质。”闫成钦说,为了农户的利益,供销社实行高买低卖的方式,在农户心中树立了威信,“虽然当年供销社有些亏本,但是从那以后来我们供销社托管土地的农民越来越多。”

   截止到2017年,张营供销社通过“菜单式”托管服务,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在郓城县十二个乡镇的52个村庄,托管土地8万亩。重点在土地深耕深松、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统防统治、农产品增产增收、粮食烘干代储等方面解决了农业生产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真正实现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目的。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