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文晟:从高校副教授到乡村最美“第一书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闫文晟:从高校副教授到乡村最美“第一书记”

2018-05-18 09:56:02 来源:

闫文晟:从高校副教授到乡村最美“第一书记”

“闫书记,这把香椿给你留了两天了,是我从树上掰下来的,你拿回家煎鸡蛋吃吧。”近日,单县张集镇齐楼行政村“第一书记”闫文晟刚到村里,村民张春香追了过来,将装在袋子里的一把香椿塞到闫文晟手里。

   自2017年5月驻村,刚满一年,这位来自菏泽家政职业学院的副教授,已经成为村民心里的“家中人”、成为齐楼新农村建设的“带路人”……菏泽市第二届“最美人物”发布会上,闫文晟被誉为最美“第一书记”。

  从高校到田间地头

   2017年5月,闫文晟被选派到单县张集镇齐楼行政村任“第一书记”。

   “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一定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干就要干好!”闫文晟立志要做出点成绩来。

   从高校到乡村,工作性质不同,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新岗位,闫文晟下了一番苦功夫。他向市派第二轮“第一书记”请教经验,向镇上的包村干部咨询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去拜访村干部,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深入他们的生活,深入田间地头,和他们一起劳动、谈心,了解他们的疾苦和需求,找工作的突破口。

   “现在村民家长里短、大小事都喜欢找我商量。我不仅知道了该干什么,也知道了如何去做,工作慢慢得心应手,能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我也逐渐爱上这份工作。”闫文晟慢慢融入了乡村的生活,和村民的感情日渐深厚。

   90多岁的刘奶奶,每次见到闫文晟都会拉着他的手说:“小闫,来家吃饭,偎着我住一天”。亲切地像看见自己的孙子。

   “我感觉他们完全把我当成了他们的家人、亲人,这种亲情和信任令人感动,也成为我工作的最大动力。”闫文晟说。

  扎根乡村脚沾泥土办实事

   熟悉了乡村,熟悉了群众,明确了要为村里办些啥事,闫文晟忙碌了起来。

   齐楼村委会活动中心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平房建筑,老旧不堪,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不光漏风漏雨,而且院子地势低洼,下雨天里面像小河。村委会、党员大会只能在村党支部书记齐福敦家院子里召开。建设新的村支部活动中心成当务之急。

   是在原址拆了重建还是另外选址?村里没有钱,建设资金从哪里来?这一系列难题摆在了闫文晟面前。

   他和村委会一班人连续几天召开村委会、党员大会等,研究对策,商议方案。最后克服重重困难,采取从镇上争取、从后方单位筹集等方式,去年10月份在原址拆了重建。如今,一座300多平方米的两层村支部活动中心已经完工,解决了齐楼村民20多年来想干但没有干成的事情。

   ……

   一年的时间里,齐楼村新上3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一个,硬化路面2000余米,改厕改水500余户,新打机井50眼,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建节水灌溉阀门生产项目扶贫车间1处,20余户贫困户在车间通过就业脱贫;在闫文晟的说服下,在徐州创业成功的齐楼村村民齐行雨同意在村里落户扶贫车间,生产家具压花,这将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贫困户还领到了棉被、军大衣、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用村民的话说,闫书记来了之后村里变化太大了,改厕、修路、建扶贫车间、上光伏发电项目……

  丰富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

   闫文晟一来,改变的还有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村里开展了敬老月活动,举办了最美孝星、好媳妇、好婆婆表彰大会,为村小学教师庆祝教师节……闫文晟还自掏腰包为老师们送去了礼品。

   他带领党员干部、经济能人到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单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并外出参观学习高效农业,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为村民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时代楷模”主题教学活动,自觉送十九大精神到农户,开展系列主题月活动;他还积极和县文化部门协商沟通,请来了单县豫剧团给群众唱大戏,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驻村工作期间,闫文晟有了接地气的经历,也丰富了他在理论研究方面的成果。他主持的《菏泽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机制创新研究》项目,立项为2017年菏泽市社科重点资助课题,目前正在结题当中;撰写的《技能培训如何服务精准脱贫》发表在《中国教育报》,撰写的《把诊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发表在《菏泽日报》,丰富了“第一书记”工作理论体系,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闫文晟在驻村日志中写道:“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深切感受到农村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深刻理解了‘第一书记’的使命与价值。”“最美人物”发布会上,组委会授予闫文晟的颁奖词:你跨越象牙塔和田垄,脚沾泥土,耕耘大地,静待收获。 记者 张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