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安置房,让居民更“乐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棚改安置房,让居民更“乐居”

2018-05-18 09:48:53 来源:

棚户区改造并非简单地让棚户区居民从低矮简陋的平房搬进高大宽敞的楼房,棚改居民对居住环境、配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有房住还要住得舒适,不仅要住得舒适还要出行便利、配套完善、服务到位。我市在棚改过程中注重安置房建设质量和配套服务设施,不仅打造宜居环境,而且让棚改居民更乐居。

  “多亏棚改,让我住上了楼房”

   成武县永昌街道办事处的刘兰海有一处小院和一间门市,今年2月24日,他家所在社区列为棚改片区开始征收房屋,他第一个上交了房屋钥匙。他家的房屋建造于1983年,家里没有暖气,这两年儿子带着媳妇和孩子从外地回来过年,晚上怕冻坏孩子只好住在宾馆。“本是团圆的日子,儿子却不能住在家里。虽然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不舒服,只盼着能早点住上楼房,好让小孙子整天围着我。”刘兰海说。

   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是改变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态度。

   60岁的庞继莲是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马堤口社区居民,之前居住的平房条件较差,2016年马堤口社区列入棚改片区后,她的生活发生了改变。“看着平房变成了楼房,心情自然变得舒畅,吃完晚饭后我就会和一些老年朋友在广场上跳跳健身舞。”去年7月庞继莲已经选好了自己的棚改回迁房,没事儿就来看看新房的建设情况,盼着能早点搬进新房子。

   单县南城街道办事处老山顶社区贾宋庄棚改项目2016年启动,居民郭德才很快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原来居住的地方属于城中村,小胡同狭窄,电动车都过不去。最担心的就是下雨天,家里和外面的路面能有80厘米落差,一下雨家里就会倒灌水。”郭德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次通过棚改,他的小院换成了三套楼房,按照当前的价格至少升值100万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棚改办获悉,2018年,全市列入棚改计划81个片区、127410套。对2018年棚改工作,市政府部署较早,自去年10月份各县区提前开展了走访摸底、入户丈量、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工作。取暖季过后,全市迅速掀起了征收拆迁和安置房建设热潮。截至5月上旬,全市完成征收11.3万户,年度征收计划完成率88.9%;开工及货币化安置7.5万套,开工率59.1%。

  把棚改项目打造成“放心工程”

   棚改区的居民离开居住多年的家,在搬进安置房前,市民最关心的就是房屋质量和房屋建设进度。

   针对棚改居民担心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公开表示,棚户区改造工程是民心工程,更是良心工程。妥善安置棚户区居民是棚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那就是千古罪人,留下的不仅是“豆腐渣”工程,还有群众的谴责、法律的制裁。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和相关标准,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工程用料的监管,加大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火车南站棚改片区项目2016年启动征收,两栋安置房主体已经封顶,另一栋本周内也可以封顶。为了方便回迁户选上满意楼房,我们拿出400套楼房供 220户回迁户选择。”学林嘉苑项目开发商菏泽碧海置业副总经理马艳丽说,回迁户对房屋质量的关注度远远超出她的想象,“安置房打桩时,围挡外面密密麻麻站满了回迁户,他们要监督我们的工程质量。”

   “我们在安置房建设中不敢有一丝的马虎。”马艳丽说,建造安置房和商品房没有什么区别,聘请专家设计户型,使用大品牌的水泥和钢筋,优先建设安置房。为让安置户放心楼房质量,开发企业不定期邀请社区代表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成武县棚户区改造因整体拆迁、整体规划、整体建设而成为我市棚改的一个亮点。棚户区改造已腾空土地6.5平方公里,新建回迁安置区14处、175万平方米、10950套安置房。在成武东城棚改片区安置点,牡丹晚报全媒记者看到,安置房已经拔地而起,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施工。同时建设如此大规模的安置房,为保证房屋质量和进度,成武县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招投标方式委托专业的项目管理公司对棚改项目的实施进行管理,有效解决了项目存在的质量、进度、安全、环保与投资控制问题,确保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安置区配套一点不“马虎”

   绿地花都国际项目是菏泽市、牡丹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由绿地控股投资开发建设。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累计拆迁3600余户,目前一期拆迁户已完成选房。项目内部规划有1.5公里洙水河景观带,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建成后将打通洙水河上下游,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

   为满足居民入学需求,项目规划建设一所18班制幼儿园、一所36班制小学及一所9年一贯制学校,形成1个社区3所学校的教育配置,目前规划小学教学楼主体已经完成封顶,其中一所小学6月底就可以完工交付,9月份可以招生。项目内部青年路贯通工程自2017年动工建设,预计2018年下半年实现通车;区域内建设中山路,建成后将连接牡丹路与解放大街,缓解中华路交通压力,同时为市民出行创造更便捷的交通。

   在单县县城东北角,人民路西棚改片区、胜利路周边棚改片区、南王庄棚改片区连成了片,也是在这片因棚改而腾空的土地上,占地200亩单县中医医院拔地而起。

   “单县境内的大医院主要集中县城内,单县中医医院老院1987年建设,占地仅有15亩,发展空间较小,病人住院条件相对较差。”单县中医医院院长王守民说,单县县委、县政府通过棚改腾出的土地,在城北位置筹建单县中医医院新院区,不仅解决了单县卫生资源布局不合理的局面,还打破了单县中医医院发展空间小的瓶颈。“新院区计划明年6月底建成,不仅会方便县城东北部近5万居民的就医需求,还将解决周边六七个乡镇居民就医难问题。”王守民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