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预防流脑远离危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预防流脑远离危害

2018-05-18 09:35:33 来源: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预防流脑远离危害

       流脑的全名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患者以儿童为主。流脑曾是危害人类极其严重的传染病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了流脑多糖疫苗并在全国推广使用以来,流脑的发病就开始大幅度下降,尽管如此,流脑仍然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一个重要传染病。5月17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张复臣提醒儿童家长:一定要仔细地查验孩子的预防接种记录,确保儿童按照免疫程序及时全程地接种流脑疫苗。对存在漏种的儿童应及时进行补种,让儿童远离流脑的危害。

   据张复臣介绍,流脑是“脑膜炎奈瑟氏菌”引起的,脑膜炎奈瑟氏菌包含着13个不同的亚型,每一个都可以引起相同的病症,我们国家主要是A群和C群。流脑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进入呼吸道黏膜,病菌存在于鼻咽腔分泌物中,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继续传播,大多数感染者表现为带菌状态或仅出现鼻咽部的轻度炎症,只有人体缺乏对它的免疫力时,病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在血液中繁殖形成毒血症,进一步侵犯脑组织和脊髓外的被膜,引发脑脊髓膜炎。“高热、头痛、喷射状呕吐”是流脑典型的三大症状。流脑起病急,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发展到严重期。病初有鼻炎、咽喉炎或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症状,临床上常常容易被忽视。随即高热、寒战、乏力、哭闹不安,大孩子有头痛、呕吐等症状出现,重者表情呆滞,面色难看。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家长应及时送儿童就诊治疗,千万不要耽误!

   预防流脑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是接种流脑疫苗。15岁以下儿童是流脑易感人群,需要重点保护。除了在流行季节少去或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外,还应该及时全程接种流脑疫苗,提高对流脑的免疫能力。我国上市的脑膜炎球菌疫苗包括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接种含相应菌群成分的脑膜炎球菌疫苗只能预防相应菌群的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流脑。我国现行国家免疫规划程序为:6~18月龄完成2剂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第1、2剂间隔≥3个月。3岁和6岁各接种1剂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第3、4剂间隔≥3年;第3剂与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第2剂间隔≥1年。

   “三晒一开”,杀灭病菌,也能有效减少流脑的发生。脑膜炎奈瑟氏菌有怕冷、怕热、厌氧的特性。所以,在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流通的环境中不易生存。“三晒一开”就是常晒太阳、晒被褥、晒衣服,居室常开窗通风,这样就可以达到杀灭流脑病菌的目的。及时发现,早期隔离流脑患者也能有效防止该病扩散、传播。 记者 马 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