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在城中 城在林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林在城中 城在林中

2018-05-18 09:26:18 来源:

林在城中 城在林中

——曹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侧记

      立夏时节,曹县的道路两旁满目葱绿、繁花似锦,条条绿色走廊伸向四面八方,片片绿化景观贯穿大街小巷。

   顺着八里湾风景区的羊肠小道走过,既能欣赏四面环水的景象,还能感受和风徐来的惬意;在太行堤水库,一万五千多亩的莲藕种植,每当盛夏时节,这万亩荷塘内各种荷花百媚千娇、含苞待放,水鸭和白鹅在池塘嬉戏打闹,充满野趣,农家乐、动物园、民俗体验区等休闲娱乐区更能让人民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原生态的自然淳朴风情;而东顺河公园、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等新的生态景区也在紧张地施工中……

   曹县提出了两年内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以森林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各项指标均要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要求的总体目标,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营造爱林护林氛围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荣事业,是增进百姓福祉、优化生态环境的重大使命。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造林绿化各项工作。”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在全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上指出。

   为此,曹县按照全市创建总体部署及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提出了两年内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以森林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各项指标均要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要求的总体目标。并围绕这一总体目标,以建设森林生态体系、森林生态产业体系、森林生态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为重点,严守生态红线、加快国土绿化、增进绿色惠民、强化支撑保障,迅速掀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热潮。

   在第四十个植树节义务植树活动期间,由曹县团县委、曹县电视台开展的“青春绿色行-共植心愿树”千名青少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签名暨植树月活动在曹县八里湾花海生态公园举行启动仪式并现场植树,活动共组织了1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到场参加。3月12日,县委书记张乾山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林业局派驻我县“第一书记”及县林业局和闫店楼镇全体干部职工500余人,参加了第四十个植树节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生态文明意识,营造了爱林护林良好氛围。

  建设森林村居惠及万千村民

   “路旁绿树成行,街道绿荫点缀,走在家乡的大街小巷,广袤田野,满眼绿色,真是大变样,环境美了,心情也自然舒畅多了……”这是邵庄镇外出务工返乡村民刘超明的感受。前些年,他家周边还是荒地枯井,如今已经焕发着绿色的生机。

   提及磐石街道办事处近年来的变化,朱保康更是激动地告诉记者:“原来住在平房里,一下雨外面都是泥巴,出门都困难,别说散步遛弯了。现在不仅搬进了楼房,散布的时候看着小区的景色心情就好得很。”磐石街道办事处在曹县创森战役打响的第一时间,就召集孙楼、姚寨、王口、苗庄、祝庄、十里铺等村党支部书记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积极完善土地流转合同,一周内即完成了道路、河流两侧土地流转,4月10日前即完成了造林绿化面积2000亩,其中经济林900亩,迈好了创森事业的坚实一步。

   而在倪集街道办事处的大街小巷,种树植绿的队伍处处可见,以主要街道建设生态廊道为主轴,以农田林网、街巷胡同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为这座城市再添了新绿。

   为大力推进村镇及单位绿化建设工程,曹县将移民人口占本村人口80%以上的村,全部列入森林村居建设范围。到目前为止,完成绿化村居51个,创建森林单位26个,土地流转1.32万亩。

  从7万亩要求到10万亩目标

   市委市政府要求曹县今后三年新增造林面积7万亩。

   围绕这个总体目标,曹县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曹县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见》、《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8年、2019年两年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0万亩以上,三年任务两年完成,2020年巩固提高。其中2018年新增造林面积不低于6万亩,重点完成县域内所有国省道、县乡道路、铁路、高速公路、省市级河道两侧造林项目土地流转和造林绿化工作。11个乡镇(街道)创建森林乡镇,300个村居创建森林村居;完成东顺河公园、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两处环水系公园建设,建立湿地合理利用示范区……

   从7万亩的要求到10万亩的目标,充分表明曹县对创森工作的信心。

   于是,无论在国道沿线,还是田间林网,处处可以看到曹县为建设生态良好、绿色宜居的美丽城市努力着。

   目前,曹县创建森林城市已完成新增造林5.03万亩,其中特色经济林1.53万亩;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绿色廊道建设分别完成1768亩、2831亩、3192亩、539亩;水系绿化建设涉及省市级河道、县级河道分别完成3773亩、3207亩。

   近年来,曹县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平原绿化县、京九绿化示范县、淮太流域造林项目示范县、沙化治理先进县,“山东省园林城市”;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泡桐加工之乡”、“中国杨木加工之乡”、“中国柳编之乡”等荣誉称号;被中国林业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木艺之都”。先后取得“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中国木艺之都”、“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三个国家级奖项和荣誉。 记者 王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