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长制”撬动路长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路长制”撬动路长治

2018-05-18 09:23:17 来源:

“路长制”撬动路长治

——市城建环保考察团赴聊城济南淄博学习考察随记之一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眼界、更新理念,5月15日至16日,我市城建环保考察团赴聊城、济南、淄博学习考察“路长制”及水生态治理等工作。一路上,考察团成员仔细听、认真记,表示要充分学习周边地市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以及勇于开拓创新、扎实干事创业的精神,结合菏泽实际予以借鉴,推动菏泽城市建设和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介绍聊城、淄博、济南在“路长制”及水生态治理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敬请关注。

   聊城市各条公路的养护管理有了“路长”!

   在2017年9月19日召开的聊城市“路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上,《聊城市“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印发,标志着聊城市成为全省率先提出并推行“路长制”这一机制的城市,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的新探索随即在全市上下迅速展开。

   近年来,聊城市交通公路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高邢高速、德上高速相继通车,青兰高速、莘南高速正在建设中,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8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超过1.6万公里……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干线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四通八达、遍布城乡的公路网络在全市织就。

   聊城市交通公路事业迅猛发展,但是,该市公路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村镇道路交通秩序、环境面貌依然较差。因此,聊城借鉴“河长制”的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路长制”管理,探索建立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模式,探索建立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

   240国道是连接华北和华南的一条国道,途经聊城市的临清市、茌平县、开发区、东昌府区、莘县等多个县市区。自去年9月份聊城市“路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公路“路长制”工作机制,共同营造“畅、安、洁、绿、美”的公路环境。拆除公路违建、整治平交道口、提升绿化效果……一系列整治提升工作迅速展开,一条条公路换了模样。

   在240国道茌平段如意湖平交道口,高标准硬化的路面宽阔平整,波光粼粼的水面为沿途风景增色不少。“周末,很多市民过来散散步、看看风景,交通很方便!”东昌府区负责同志介绍说。

   按照“健全机构、明确责任、综合治理、严格考核”的思路,聊城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亲自担任市级总路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共13名市级领导分别担任国省道市级路长,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难点问题。

   以莘县魏庄镇为例,该镇按照市、县关于“路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安排部署“路长制”工作。成立“路长制”工作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辖区内邹五路北段、马康路、马南路、蒙馆路S249四个主要干道都设置了“路长”,“路长”带领相关的工作人员连续数日投入到“路长制”工作当中去。

   “镇上的‘路长’负责道路的各项管理维护任务,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路肩整治、平交道口及店前场地硬化、排水设施的维修与新设、绿化管理、公路建筑控制区整治以及市场清理、取缔。目前,各路段综合环境改善效果明显,群众反映良好。”聊城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说,“路长制”模式在公路的管理上压实责任、明确担当,切实改善了公路路域环境,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聊城市还正在加快推进日常保洁全面实现市场化,努力实现养管能力、路况水平、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提高”,营造“畅、安、洁、绿、美”的公路环境,让群众从交通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随着公路“路长制”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聊城市加快了奔向公路养管能力、路况水平、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提高”目标的步伐。一条条宽阔洁净、风景迷人的美丽公路,不断在群众脚下铺展绵延,通向美好的明天。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