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2018-05-16 15:25:3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5月16日,全市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在牡丹广场举行,来自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省高级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韩芳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立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正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庆,市政协副主席孙凤云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证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将“切实解决执行难”列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之一。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权益的具体行动。今年是兑现这一承诺的最后一年,是一场决战决胜的攻坚战。

韩芳丽指出,长期以来,菏泽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积累了好的传统和经验,全市法院执行干警是一支能吃苦、善作战、经得起困难考验的优秀队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科学转变执行工作模式,不断优化执行工作环境,在提高执行质效、规范执行行为、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各界支持,健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完善财产查控,加强信用惩戒,打击拒执犯罪,推进“执转破”等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单立新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在市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下,解决好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各协同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同心协力,定期召开纪检、法院、检察、公安、国土、房产、交通、工商等单位和部门参加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县两级要建立健全执行救助专项资金制度,将执行救助专项资金纳入本地当年财政预算,使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能得到司法救助,推动被执行人确无执行能力的“执行不能”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单立新强调,法院、公安要落实对拒不执行、妨碍执行而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被执行人进行拘留、收押、布控、查找的协作机制。公安机关对法院作出司法拘留决定的被执行人要及时收拘,对法院移送的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的案件,及时受理,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移送起诉。检察机关对公安部门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嫌疑人,符合条件的应依法及时批捕、起诉。执行联动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加快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按照最高法院规定的时间节点,如期完成与银行、车辆、边控、国土、房产部门的网络查控系统对接,依法提供法院执行工作所需的信息数据,提高执行精准率和执行效率。法院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各联合惩戒单位要严格按要求落实惩戒措施,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让失信者在融资信贷、市场准入、招投标、政府采购、交通出行等多方面受到惩戒,着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震慑效应。

张正智讲到,最高院、省高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全市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把“切实解决执行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当前我市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紧迫,任务繁重,必须以发起总攻的态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只争朝夕的精神,背水一战的气势,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兑现庄严承诺。

大会还进行了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代表庄严宣誓、与会人员共同参观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展板等事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