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千人口护士数升至2.74人 专科护理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国每千人口护士数升至2.74人 专科护理水平不断提高

2018-05-15 07:41:06 来源:

新华网上海5月12日电(袁馨晨)为迎接“5·12”国际护士节,“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现场交流活动于5月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举办,新华网进行了全程直播。今年是我国《护士条例》施行十周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活动上表示,自《护士条例》实施以来,我国护理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底,我国护士数已达380万,每千人口护士数提升至2.74人。

    2008年5月12日,我国《护士条例》正式实施,到今年刚好是第十个年头。焦雅辉指出,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护理事业的质量、内涵和外延都有了很大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护士数从2005年的135万发展到2008年的168万,2017年已达到380万。每千人口护士数从2005年的1.03人上升到2008年的1.25人,到2017年时提高到2.74人,增长速度明显。过去我国医护比是倒置的,也就是说医生数多过护士数,全国医护比从2005年的1:0.66提高到2008年的1:0.79,到2017年达到1:1.1。目前,据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护士总数的67%,专科护理水平不断提升。”焦雅辉说。

  从2005年起,我国连续下发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今年正值第三个规划纲要的实施中期,护理事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对此,焦雅辉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护理服务业,包括发展护理事业、护理产业等。下一步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行业管理”的原则,推进护理服务业发展,一方面继续发挥护理工作在急性期诊疗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将护理服务逐渐向社区和家庭延伸,为群众提供老年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长期照护、临终关怀等服务,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护理不只是治“病”,更是护“人”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说明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护理工作和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作为“中国好护士”都有哪些法宝?

  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主任护师、“中国好护士”2017年8月月度人物张桂英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已有28年,她表示,精神科护士的社会责任重大,且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不热爱护理事业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精神科护士。“精神科护士要能深切感受到患者的痛苦和不幸,一些人在遭遇就业、婚姻、子女、养老、求学等压力,内心感到无助、受挫时,往往会诱发精神疾病。同时,精神科护士还需要在第一时间预见到可能发生的危险,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及时、妥善地采取护理干预,才能保障患者和自身的安全,确保护理质量。”

  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时,不仅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还会承受心理上的重重压力。“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上海瑞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方琼回忆起一位乳腺癌患者说过的话,至今仍深受触动。“这位患者虽被确诊罹患乳腺癌,但她始终表现得非常乐观、勇敢。可是,有天晚上她对我说,‘当我知道得了这个病后,我感觉自己完全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每天都在医院、门诊、病房里看见不同的陌生人,听医生、护士说的话也是陌生的,甚至手术后,我对自己的身体也有了一种陌生感’。患者的话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之后我就在想,能不能再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

  据悉,为了给乳腺癌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和医疗、心理等多方面支持,帮助患者顺利完成诊治,瑞金医院自2010年开始构建起“乳腺癌患者全程管理”模式。方琼介绍,得益于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专科化的管理,8年来,在该院乳腺中心收治的5400多名乳腺癌患者中,患者生存率达到了93.2%。

  “瑞金医院的院训是‘广博慈爱,追求卓越’,始终强调治疗的不仅是病,更重要的是病人。如今,乳腺专科护士已成为乳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领航者’,我们的努力正在慢慢改变患者眼中这个陌生的世界。虽然护士们的工作量有所增加,但是我们看到了患者治疗质量的改变,付出再多也值得。”方琼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