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还是个孩子”不能成为“熊”的挡箭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他还是个孩子”不能成为“熊”的挡箭牌

2018-05-15 07:41:06 来源:

 新闻:“孩子还没上小学,坐公交逛公园就要求买票……”近日有报道称,很多家长发现,自己年幼的孩子因身高超过免票标准而需购票,引发关注。昨日,记者就此问题,探访北京市公交、地铁、公园和铁路等部分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设施,发现儿童免票还存在标准不一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公布的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显示,我国7岁以下儿童的体格发育水平较之前有提高,身高增长明显。专家表示,儿童免票政策应由国家统一规范,目前以身高为标准,虽然便于执行但不合理,可借鉴并基于老年人的优惠标准,引入年龄标准来执行,也可推出“儿童卡”。(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图省事用“排除法”,生硬、不合理;各地评定标准不一,杂乱、不规范。评定儿童身份的应该是年龄而不是身高。为保障所有儿童能平等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应尽快规范统一标准,并引入多元参考机制,灵活把握。

  熊孩子犯错 88.5%受访者反对家长说“他还是个孩子”

  新闻:在餐厅大吵大闹、在墙面上胡乱涂鸦、待人刁钻没礼貌……“熊孩子”不光把家里搅得翻天覆地,还往往在公共场合影响他人。为什么会出现“熊孩子”?面对“熊孩子”该怎么办?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感觉现在“熊孩子”多,89.4%的受访者指出“熊孩子”的出现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69.5%的受访者归因于父母没原则的宽纵和溺爱。当“熊孩子”犯错时,88.5%的受访者反对家长说“他还是个孩子”,83.3%的受访者强调对孩子的不当言行要在第一时间给予纠正。(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行为是否规范,取决于家长的言传身教,调皮淘气是孩子的天性,不能扼杀孩子的天性,但也要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把“他还是个孩子”当“托词”逃避责任的教育方式无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孩子总会长大,正确的指导才能让孩子受益终身。

  快递新规实施多日 曾经的“老问题”解决了吗?

  新闻:新出台的《快递暂行条例》已经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在新规施行后,“最后一公里”配送、快递实名制、隐私泄露等曾经困扰民众的“老问题”如今解决了么?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调查。(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快递新规涉及配送、实名制等多个方面,行业依规整改成效初见端倪,但“顽疾”根除还需时日。如何治理快递实名制、隐私保护等难点是对快递公司的考验,我们期待快递行业尽快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健全服务方式及流程,提升快递服务质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