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温暖力量 延伸大爱无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释放温暖力量 延伸大爱无疆

2018-05-14 16:25:58 来源:

释放温暖力量 延伸大爱无疆

在单县,斑马义务救援协会家喻户晓、有口皆碑。协会成立于2016年6月,火灾、溺水、地震、车祸、堵车、捐助、安保、搜寻、集训等现场,处处都有“斑马”的身影。成立一年多来,协会会员达到8000人,城区支队14个,乡镇分队22个,陆上水下救援设备基本齐全,已参与实施救援60000多次,受助80000余人次。 所有救援,大大小小,不收分文报酬,可以回报一个会心的微笑,这是斑马义务救援协会恪守的基本原则。菏泽市第二届“最美人物”发布会上,斑马义务救援协会的发起人时江波和他的队员们被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词:你和你的队伍彰显的是“斑马精神”,凝聚、勇毅、智慧、快乐——

   “及时救助,为民解难”“无私救援协会,危难见真情”“热情助人,情暖人间”……近日,记者走进单县斑马义务救援协会指挥部,一面面锦旗、一句句感言见证着一个个见义勇为的故事。

   4月8日12时28分,“斑马信息采集群(二支队)”出现一条信息:仙人湖北岸,一辆小桥车抛锚,请求帮助……紧接着,斑马义务救援协会队员纷纷报备,请求施救。一分钟后,队员王健获准就近援助,6分钟后,求助轿车启动。

   这样的义务救援,对斑马义务救援协会来说,如同家常便饭,一天出队救援常常高达200多次。

   不久前的一次救援,让十一支队长赵庆岭印象深刻。晚7时许,县城一小区7岁女孩走失。收到求助信息的赵庆岭立刻赶赴现场,和队员们一起开始区内搜寻。“一开始,参与的队员近100名,大家分组搜寻每个楼道,3个小时无果。接着,我们在微信群再次召唤队员,很快200多人聚集而来,开展第二轮搜寻,地下车库、小储藏室等角角落落,我们都没有放过……”赵庆岭说,深夜12时,孩子在自家楼栋一狭小角落被找到。30多幢高层楼房,赵庆岭和队员们攀爬了数次,个个汗流浃背、精疲力竭。当把困顿的孩子交给几经绝望的家长时,楼内楼外掌声此起彼伏。

   2017年6月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垮塌,斑马队员们坐不住了。时江波、江海敬等10名队员联系灾区前方指挥部后,夙夜征程赶到灾区,和其他聚集而来的救援组织展开救援,并为灾区捐赠100箱矿泉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斑马救援协会报备后,参与队员自驾车辆赶到灾区抢险;4天后,他们又急赴甘肃文县泥石流灾区,帮助当地群众开展灾后自救。

   “最让我们欣慰的是,斑马义务救援协会释放与凝聚的温暖力量,一直在传递、在扩散……”作为曾经受助的队员孙红兵说,许多被救助者、被感染者自愿加入斑马义务救援协会,以感恩的心帮助其他人、帮助更多的人。目前,单县斑马义务救援协会招募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的“单县人”成立了26个斑马义务救援支队,把“单县温暖”传遍大江南北。

   时江波表示,他和队员们最大的愿望是社会越来越安全和谐,需要救援的事故越来越少。

   “不能多说了。学生要放学,我们该到学校周边道路上值勤去了。”时江波阻断了记者的提问,接着与冯雪、孙红兵、赵庆岭、江海敬出队。这是斑马队员的“规定任务”,协助交警疏导城区学校周边交通。

   车水马龙的文化路上,斑马队员们身着统一的橘黄色马甲,协助孩子过马路,指挥大小车辆遵规停放行驶,不时有人伸出大拇指,向熟悉的“斑马”点赞。在人们的心目中,每一位斑马义务救援协会队员皆是“最美志愿者”。

   单县斑马救援协会见义勇为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网、今日头条、齐鲁电视台等百余家媒体报道。《人民日报》以《用温暖重新定义“路人”》为题,热评单县斑马救援协会:“以我善举,换你笑容”,让本来陌生的路人从此产生了关联,传递出温馨的正能量。救援协会短期内迅速壮大的过程也说明,哪怕是一点一滴的爱心与善意,只要共同呵护、热情播撒,就能不断生长、花开满园。

    记者 张 慧 通讯员 庞伯明 刘 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