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更高!济南正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经济转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气更高!济南正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经济转型

2018-05-14 10:57:01 来源:

今年“五一”假期,提升后免费开放的济南国际园博园迎来了超过20万的游客,这个数字能与园博园9年前开园时媲美。去年元旦开始免费的大明湖也已经交出了人气答卷,连续两年“五一”客流都比免费前增加数倍。在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济南已经看到了旅游业发展的新希望。

  免费后单日入园人次

  刷新开园以来纪录

  经过近4个月的提升后,今年的“五一”假期前一天,一度设施陈旧的济南国际园博园迎来重生。园博园三天的客流累计超20万,其中小长假第二天4月30日有8.7万人次入园,比2009年园博园最初开园时还多,刷新了开园以来单日游览人次纪录。在济南国际园博园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博的记忆中,2009年开园后的近两年时间内,园博园保持了较高的入园人数,不过从2010年底开始,入园人数少了很多。有报道称在2013年十一长假期间,园博园单日的游客已不足1万人。而从1万人次到8.7万人次,园博园今年免费开放后,以重回巅峰的人气来了一次逆袭。

  虽然园博园人气回升,但经历过园博园开园9年间人流量高峰与低谷的张博显得很冷静,张博和他的团队在思考园博园的持续蓄客能力,“新鲜劲儿过去之后的人流量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监控,那时候的人流量才更能说明园博园免费后景区本身的吸引力。”

  景区免费后是否能有持续的高人气,在园博园免费前已免去门票的大明湖景区或许能作为参照。免费后的两个“五一”假期,大明湖的人流量不负众望,这给景区免费带了个好头。天下第一泉景区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大明湖有45.05万人次游园,去年“五一”期间大明湖接待了55.07万人次,分别是2016年“五一”假期入园人流量的3倍多和4倍。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2017年“五一”前,大明湖景区免费后的短短四个月中,游客增幅达到472%,其中外地游客就增长了180%。

  在张博看来,园博园和大明湖、趵突泉这样有独特自然景观的核心景区比,本身的竞争力和独特性还有待挖掘。张博坦言,园博园免费后游客主要是长清居民和大学城的学生,周末能吸引济南城区的市民前来,而想要进一步吸引周边城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游客,还有一定困难。

  园博园和其他的城市公园不同,距离中心城区比较远,吸引主城区的大量市民有难度。“园博园的城市微缩景观在国内并不少见,现在国内以微缩景观为主的景区人气也不是特别高,园博园可能更多是基于当地游客,做好城市公园。”张博说。

  免费后升级配套产品

  吸引更多游客消费

  园博园2009年开园时,有国内众多城市精心制作的特色城市展馆,花卉也布置得非常精致,也曾迎来过一天数万的客流。张博坦言,园博园的运营收入主要靠门票,而园博园占地面积达5176亩,对维护人员的需求很大,一年的运营成本是2000多万。而免费开放后,为了保证游览环境和安全,园区增加了安保和保洁人员,一年的运营成本预估要增至3800万,60元的门票所带来的收入相比运营成本已是杯水车薪,而门票免费后,园博园的经济账怎么算?

  园博园的陆地面积相当于348个标准足球场,仅绕园内的长清湖一圈也有7.5公里,想在一天之内逛完园博园仅靠步行很难实现,电瓶车、自行车、电动车等代步工具、餐饮零食甚至住宿都有一定的需求。

  “五一”期间,园博园的电瓶车最忙碌,20元的通票随时上下车,相比按小时计费的租用自行车、电动车更划算。不过假期第一天想坐电瓶车不容易,上午11点左右,排队还得等一小时。而一小时40元到80元不等的观光自行车、80元到120元的观光自驾电瓶车也被租完了。

  张博说,园博园的占地面积大,游园时很多市民有代步的需求,而租车是目前园博园管理运营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小长假期间电瓶车和租车的收入有20多万元。”游玩后午餐的需要也很大,有部分还有晚餐的就餐需要。“餐饮目前主要靠园内的小木屋售卖快餐、饮料和小零食。园区内卖快餐的小木屋‘五一’期间就有1万多人就餐。”张博说。

  “园区内的餐饮配套还不足,还需要增加。”张博说,目前园区正在招商的一处2万平左右的中华园街区就是一条可满足游客购物消费和餐饮、住宿需要的街,以仿古建筑为特色,不仅能吃饭,还有民宿。园博园免费后,经营的思路需要相应变化,要更多从游客需要出发进行代步、餐饮、民宿等配套。

  园博园免费后,门票收入没了,出租可经营的场地成了景区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租金收入与景区的人流量关系密切。“园区的人流量大,商户才喜欢入驻,他们的营业收入高,租金也会高一些。配套完善之后,游客在园博园的游览才会更舒适,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张博说,园区希望引进包括餐饮在内的配套有一定的品牌效应。“现在看来,各项经营的收入应该会比门票更高,对外出租方面,我们比较乐观。但这些费用还远不够运营成本,园博园免费后仍以公益为主。”

  怎么做出园博园的独特魅力?张博说,园博园还计划利用园区绿植多以及有湖的特点,增加健身的内容。“比如环湖的一圈可以做迷你马拉松活动。”

  在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处处长刘荣耀看来,景区门票免费后,景区要通过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吸引游客消费。“大明湖免费后,有更多人愿意乘坐游船游览。”

  免费开放放弃门票

  带动旅游大经济

  “景区免费更多是给周边和城市带来了人流量。”天下第一泉景区新闻发言人聂晶认为,景区免费后的经济账更多是从景区周边和整个城市的旅游相关收入开算。

  免费不仅给公园景区带来人流量,景区周边的餐饮、住宿、休闲等业态也得到带动。园博园东北侧有银座购物广场和多家餐厅,其中的德克士餐厅店员说,店内的客流明显增加,“五一”期间店内点餐几乎要排半小时队。莉迪亚餐厅的店员则表示,店内的30多个餐桌在“五一”假期饭点时都是满桌,而平常人多时也就有一半上座率,园博园游客增加,两家餐厅都在计划招聘新的服务人员。

  大明湖的火爆还带动了周边百花洲、曲水亭、芙蓉街、宽厚里片区的发展,提升了济南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据公安部门统计,2017年济南持证过夜游客人数比2016年增长17.4%。”刘荣耀说,景区免费开放,放弃的是小门票,带动的是旅游大经济,也改变了原来的以景区建设为主的旅游发展模式,转向整个城市旅游目的地的打造。

  “从完善旅游功能的角度出发,近几年济南市做了大量的提升工作。除了城市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还为明府城老街巷增加了智慧旅游标识,开通了串联中心城区主要景点的旅游铛铛车,以及通往近郊的50多条‘美丽乡村’旅游直通车线路等。”刘荣耀说,这些都是济南为了打造旅游目的地而做的提升,这些提升在方便游客的同时,也服务于居住其中的济南市民。

  “大明湖和园博园景区免门票都值得点赞。”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教授陈国忠表示,景区非门票化是济南从景区时代向全域旅游转换的一种标志,非门票化是惠及全民的一项举措。在发展成熟的景区里,门票收入占的比例越来越小。“随着大明湖景区的免费开放,可以看出济南正在大步迈入旅游转型时代。”陈国忠说,“五一”期间,来济南的游客很多,到大明湖景区的游客也不少,这可以带动周围很多的业态,事实证明,景区免费值得肯定。

  不过,他也认为,“景区免费的背后,也需要冷思考”。“五一”期间来济南的游客大多汇集在老城区,新城区的吸引力还有点欠缺。同时免费的景区周围很多业态还不是很丰富,作为一个旅游地,应该满足游客在吃饭、住宿、出行、娱乐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