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扶贫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风雨兼程扶贫路

2018-05-12 22:33:35 来源:

风雨兼程扶贫路

——记“第一书记”侯宝立

每家每户走,大街小巷跑,田间地头走,逐个逐个儿记,全村22户贫困户中,已脱贫18户,对4户贫困户时刻挂在心里,还对因病致贫的新增贫困户协调部门帮扶。5月11日,记者见到侯宝立,他一边走一边跟记者说起在郓城县南赵楼镇白王庄村挂职扶贫的体会。

“要想准确掌握谁家儿女今年几岁了,谁家孩子们到了学龄,谁家最主要的致贫原因在哪,不走烂几双鞋,是搞不清楚的。”

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侯宝凭着在乡镇工作的经验,和对工作的信心。

侯宝立是郓城县纪委派驻南赵楼白王庄村“第一书记”,2017年5月初,带着组织的重托,他踏上了扶贫路。

白王庄村地处巨野、郓城两县交界处,东临随官屯镇,北临郭屯镇760人,总地亩750亩,算起来人均耕地不足1亩,经济基础薄弱已调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共96人。

像这样深入基层一线扶贫,还是头一次,刚来到白王庄村时,侯宝立心里没底。

在白庄村两委办公室,有一张一米多长的地图,图上记载了村里贫困户的地理位置,备注了致贫的原因,扶贫日志上还有对应的详细记载和拟帮扶措施。

在侯宝立眼里,这张地图不大作用却不少。

靠着“扶贫地图”他对全村贫困户的信息了如指掌,还按图制定了对口帮扶措施,户主王体思家因病致贫,母亲长年有病,村民王善兴家因缺乏技术养殖资金是该农商银行“扶农富农金”小额贷款,助他撑起了肉鸭养殖脱贫致富,每到一户侯定立都将具体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找相关部门协调,研究帮扶措施,定下脱贫时间。

挂职扶贫这段时间,“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措施在一线落实,成就在一线体现”侯宝立说,这样的工作方法,在扶贫基层是最有效果,我的帮扶工作队坚持做到目标明,对象清、目标严、工作实、完成快,每天都会有的工作内容,能真正帮助百姓做点真事、实事、我们心里都觉得很踏实。

好记性不好烂笔头,“每天要跑里跑外,去政府找部门,走访农家,不是每一家每一户和有政策都能记的清楚,我们挂职干部,每天的工作同志日记本随身带着,随时随地将有关信息记录下来,这样即方便了查阅,也是完成了工作的习惯。”

在驻村后的头一个月,侯宝立和他工作职员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扶贫走访,一周时间,走访了全村130户,电话访问外出务工者22户,无户口人员,未纳入贫困户家庭人口,无低保人员,拟脱贫户,这些扶贫工作的完成,都是建立在实地走访的基础。

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侯宝立和他的工作队员们总结出了白王庄村致贫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基础设落后,特别是道路狭窄影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是没有产业支柱,村集体经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此外,白王庄村部分村民因病、困等缺技术、缺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脱贫。通过走访,一方面了解情况,同时也宣传国家扶贫攻坚方络和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让村民们知晓。

在扶贫干部苦寻脱贫帮扶“药方”的同时,根据贫困户需求,郓城县纪委派驻工作队先后组织了几次捐赠捐助活动,今年5月1日驻村扶贫工作队向白王庄贫困户于爱芳购置油、米、面粉等生活用品,另外为解决于爱芳贫困户捐资1000元解决暂时困难,侯宝立来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刚一年多时间,就为白王庄村里修了水泥路,修建危桥、安装了路灯,让全村人免费喝上了纯净水。

“侯书记对群众的付出,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是打心底感谢侯书记。”白王庄村贫困户王善兴说。

记者 王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