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夏季应做好狂犬病预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夏季应做好狂犬病预防

2018-05-11 10:23:57 来源: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夏季应做好狂犬病预防

狗是人类的好朋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狗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容易导致狗狗性情狂燥,再加上夏季是人体皮肤暴露最多的季节,因此夏季也是狗咬伤多发的季节。5月10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长、主管医师张万清提醒大家,夏季应防止狗咬伤事件的发生,做好狂犬病的预防。

   据张万清介绍,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导致的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又叫疯狗病或恐水症。临床表现为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最后死于呼吸、循环和全身衰竭。被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或舔了人的粘膜及破损的皮肤都可能导致狂犬病病毒的传播。但病毒不能通过完整的皮肤侵入机体。狂犬病的潜伏期长可达数月,短可为数天。大多数病例的潜伏期为半年以内,一般为半个月至三个月。狗、猫、狐狸、狼、豺、豹、浣熊、蝙蝠等动物可传播狂犬病病毒。全球有90%以上的狂犬病病例是由感染病毒的疯狗引起。我国的狂犬病病例中绝大部分为狗或猫引起,特别是以狗最多。

   张万清提醒大家,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预防狂犬病就要尽量避免被猫狗咬伤,生活中不要主动去招惹流浪猫狗,不要打扰它们进食、睡觉;遇疯狗攻击,要保护好头部,及时呼救;不要和陌生的狗狗玩闹。饲养宠物狗的朋友,不管家里的狗狗平时多友善,出门一定要给狗狗佩戴牵引绳,遛狗时间应选择早晨或傍晚气温较低、狗狗情绪稳定的时候,且尽量远离人群。

   一旦被可疑动物致伤,应尽快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冲洗或弱碱性清洁剂清洗伤口,并在第一时间前往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院进行伤口消毒处理。医生将按程序接种狂犬病疫苗,并会根据伤口情况,判断当事人是否需要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狂犬病疫苗原则上是接种越早效果越好,如果超过24小时接种,只要在疫苗刺激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之前人还没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对暴露已数日数月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只要能得到疫苗,也应尽快给予补注射,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这时,前一针或前两针的接种剂量应当加倍。当前,我国批准上市的狂犬病疫苗的暴露后免疫程序有“5针法”和“2-1-1”程序两种。“5针法”程序是第0天(注射当天)、3、7、14、28天各注射一针剂。“2-1-1”程序是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两种程序具有相同的免疫效果,“2-1-1”程序具有周期短、次数少、容易记的特点,全程接种率更高。 记者 马 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