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政府引导 助推一村一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委政府引导 助推一村一品

2018-05-10 15:54:04 来源:

党委政府引导 助推一村一品

——定陶区南王店镇西瓜产业发展纪实

5月9日一大早,定陶区南王店镇大李庄行政村村民李兆平的西瓜大棚里就迎来了来自河南、上海等地的几位西瓜客商。来自上海的李玉萍寸步不离李兆平:“哥,说啥今天你也得让我拉一车瓜,我们超市的老总给我下‘死命令’了,你得帮帮我!”李兆平一脸的苦笑:“瓜棚里就恁些瓜,你们几个都要装满车,我也没法。”

   王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刘彬告诉笔者:“今年西瓜市场行情特别好,最低卖到一块八一斤!”

   南王店镇位于定陶城南7公里处,地域总面积54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8375户,3.26万人,耕地面积5万亩。西瓜作为南王店镇的主导产业,种植区主要集中在王楼、沈庄、大李、董庄等14个行政村,拥有西瓜种植农户3560户,占全镇总户数的43%;西瓜种植面积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0%;西瓜品种多样,以口感极佳的“京欣”系列作为主栽品种,新引进8424、599、彩虹、早春红玉、特小凤等礼品西瓜,逐步试种方形、心形、元宝形等带字由祝福意义的礼品西瓜。

   “南王店西瓜”人文历史悠久,产业发展基础强。 据传,南王店镇西瓜种植已有500余年历史,据顺治十二年《定陶县志》田赋记载,定陶当时种植的瓜类就有西瓜。上世纪80年代初,南王店镇开始采用地膜覆盖技术替代传统大田种植方法,种植面积逐年增大。90年代开始保护地种植,大、中、小拱棚西瓜栽培技术广泛采用,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南王店镇西瓜产业发展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早先时候,虽然镇内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但是由于品种劣、无集中种植、基础设施欠缺,导致西瓜产业收益低,群众认可度不高。

   南王店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西瓜产业发展的长远效益,采取多种措施带动西瓜产业发展。

   镇党委政府宣布:凡是搞大拱棚种植的农户,政府出资送水泥柱。同时高薪聘请专家,对农户进行一对一实地培训。就这样成方连片的瓜棚便建立起来了,在严格的技术管控下,南王店西瓜的质量越来越好,口感越来越佳,采购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方便装载车运输,南王店镇在西瓜产业园区内修了7公里“西瓜致富路”,打破运输困境。为了进一步提高销售总量,成立西瓜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种植、采购、销售,历年开展西瓜节,扩大了南王店西瓜知名度,四方游客络绎不绝,使南王店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西瓜之乡”。

   截至目前,南王店镇早春西瓜种植面积达2万亩,其中大中拱棚西瓜1.5万亩,小拱棚西瓜5000亩。现拥有专业瓜果种植合作社16家,形成了园区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西瓜生产基地,高标准打造了万亩早春西瓜示范园区,园区内新修道路7.2公里,初步打造了西瓜精品线路,实现了西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西瓜品质不断提升、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的良性发展模式。2017年,南王店镇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称号,同时“南王店西瓜”被国家农业部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通讯员 刘 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