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促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庭农场”促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2018-05-10 15:51:38 来源:

“家庭农场”促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5月初,桃花源家庭果蔬农场内瓜果飘香,迎来了丰收采摘季节,吸引消费者和游客到农场品尝和采摘。农场农民在增收的同时,也成为一道靓丽的农村旅游风景线。

   郓城县桃花源家庭果蔬农场位于商德路东侧,主要做果树、蔬菜、花卉、苗木、食用菌种植及销售农场经营。近年来,菏泽涌现出一批“农场主”,不仅有多年在大城市经商的菏泽人,还有一直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户。伴随这次家庭农场热的悄然兴起,传统农业转型走向“快车道”。

   仝现才是桃花源家庭果蔬农场的负责人,回忆起自己刚从事农业生产时的情况,他深有体会。传统的农业投入大、回报期长,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大,坚持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建设集观光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农场,才是要走的路。他说:“一开始,我以为开农场是件简单的事,实际上也遇到了不少的难题。经过摸索,我们才找到了适合农场发展的合作种植模式。”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绿色新鲜蔬菜,仝现才采用有机种植的方式,所有产品都达到绿色认证标准,每个品种都有田间生产管理档案,甚至可以追溯到一粒种子的源头。

   目前,农场采用自己生产的沼液配方肥和香油渣为原料,采用无公害绿色种植技术,保证果蔬质量和口感,主要通过网络、批发、采摘、零售等多种销售模式,果蔬产品销往周边及各大城市。

   想摆脱传统自给自足的农业模式,转型到现代化的农业道路,如何扩大规模成了当务之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创业,以至于留守农村从事生产的劳动力明显不足。

   2017年,仝现才对农场重新进行了定位规划,明晰了发展思路,确定了以销售水果、苗木经营为牵动、农林牧副渔综合发展的思路,计划两年时间打造成集种植、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特色生态农业观光基地。

   说起农场下步计划,仝现才胸有成竹。仝现才说,在建设生态果园、蔬菜大棚、生态养殖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他将致力打造集配送中心、乡村旅游观光目的地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场。

   基地建成后可进一步辐射至巨野、菏泽、嘉祥等地,向北可至聊城等地,加上修建的环乡公路可到河南台前县,济宁梁山县等地。初期可吸收劳动力40人,后期可达到上百人,特别是周边村庄有劳动能力和致富意愿的贫困户能够全部吸收进来,人均年收入可增加6000元以上,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一开始还有人不理解我,现在不少朋友开始羡慕我。农业以后发展潜力非常大,不再是靠天吃饭,现代农业改变了传统种植方式,新型农民这个身份也越来越光鲜了。我要在这大好形势下,争取把家庭农场办得更红火!”仝现才笑着说。记者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