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坚守书写质朴人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十年坚守书写质朴人生

2018-05-09 09:25:43 来源:

二十年坚守书写质朴人生

她是奶奶眼中的好孙女,父亲心中的好女儿,邻居眼中的苦孩子;二十年来,她用一颗感恩的心,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卧床不起的奶奶和瘫痪在床的养父;她用自己弱小的肩膀,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她就是定陶区马集镇西刘楼村 “最美女儿”毕雪华——

   初见毕雪华,给人的印象是朴实、善良、不修边幅。见到记者,她热情地请我们进去。这是一个十分简陋的院落,只用几块木条钉成的大门,几间砖坯混合的瓦房,根基是红砖,中间是土坯,外墙的泥皮已经脱落,露出了里面的土坯;屋里,除了一台小电视机,再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是在这样一个家里,二十多年来,毕雪华用她稚嫩的肩膀,担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

   30多年前,出生仅三天的毕雪华被68岁的奶奶抱养到这个家庭。当时奶奶年迈,养父瘫痪,幼小的毕雪华并不知道自己以后的生活会是如此的艰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时候的毕雪华非常懂事,从6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在田里劳动,干活的时候,懂事的毕雪华总是和奶奶抢着干。在毕雪华10岁的时候,奶奶再也干不动农活了,所有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就是这样一个弱小的肩膀硬是扛起了这个家的重担。由于年龄小,在田里劳动时,手上不知被农具磨出了多少血泡,每次给庄稼喷洒农药时装的水多了背不动,她就半桶半桶地背,三亩地下来,喷雾器的背带还是把肩膀勒出了血痕。让毕雪华最为难的就是浇地了,一个人干不了,只好去求邻居帮忙,邻居们对她都十分同情,总是热心地帮助她。有一年秋天,毕雪华拉着一车玉米棒子上坡的时候没有上去,车子倒了回来,连人带车翻到了路旁的沟里,她被砸在车子下面昏了过去,路过的好心人发现了赶紧把她救上来,说起这些往事,毕雪华总是对帮助过她的人充满了感激之情。

   在毕雪华12岁那年,更大的不幸降临到了她的头上,80岁的奶奶又身患重病卧床不起,她不但要做家务、干农活,同时还要伺候卧床的奶奶和养父。每天天不亮毕雪华就起床做饭,饭做好后总是先喂两个老人吃,等老人吃完了再自己吃,够不着锅台毕雪华就站在凳子上刷锅做饭。为了能多挣些钱,她一边伺候卧床的奶奶和养父,一边开始学织地毯,即使这样也凑不够买药的钱,于是毕雪华又去捡破烂。屋漏又逢连阴雨,有一天,毕雪华做饭时发现家里的锅破了,没钱买锅的毕雪华剪掉自己留了多年的辫子,买了一口锅。

   对于毕雪华来讲,最难的就是奶奶和养父病情发作的时候,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毕雪华都要跑好几里路去请医生。有一个夏天的晚上,外面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养父的病发作了,疼得在床上打滚,年幼的毕雪华独自一人冒着大雨,去两公里外的村庄请医生。医生被她的孝心感动,立即跟着她前去救治。回来后毕雪华不顾自己浑身湿透的衣服,去给养父喂水、翻身。

   十多年过去了,饱尝生活艰辛的毕雪华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登门说亲的人也不少,很多人见到毕雪华的家庭情况都退却了。毕雪华对前来提亲的人说:“我没啥要求,就是不能离开老人,如果同意结婚就要在这边生活,如果没人同意这个条件,我就在家伺候老人一辈子”。后来一位叫费庆保的青年被她的孝心感动了,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来到毕雪华身边,和她一起照顾老人,一起承担家庭重担。

   在照顾两位老人的这些年里,毕雪华总是无怨无悔,精心照料着两位老人的吃喝拉撒,为了让老人少受罪,毕雪华经常为老人擦洗身体,清理大小便,换洗被褥,每天都要为奶奶和养父翻身好几次,由于力气小,每次给养父翻身,毕雪华都要忙活一个小时,才能让老人躺得舒服。为了晚上方便照顾老人,毕雪华总是穿着衣服睡觉,照顾老人时毕雪华总是怕因为自己的疏忽而让老人受罪。为了给生病的老人增加营养,毕雪华在院子里养了十几只鸡,下的鸡蛋全拿给老人补充营养。有时候家里的粮食不够吃了,她就让老人吃白面,自己吃玉米面,在照顾老人的这些年里,毕雪华从来没有想到放弃过,她总是说:“老人把我养大,就算再苦再累我也不会放弃他们。”在毕雪华尽心尽力的照顾下,奶奶活到了92岁高龄,养父也于78岁时去世,去世前,养父抓着她的手眼含热泪地说:“女儿,好女儿,你就是我亲生的好女儿,没有你我活不到现在。”

   这就是毕雪华,面对生活的艰难和坎坷她从不退缩,她不离不弃孝敬老人的事迹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面亮丽的旗帜,她是四邻八乡学习的榜样。在这二十多个春夏秋冬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坚持,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

  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