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报党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发挥余热报党恩

2018-05-08 10:22:31 来源:

发挥余热报党恩

在市政协机关,一直流传着一个“暖水瓶的故事”,说的是一位老同志,生活非常简朴,办公室里的一个暖水瓶用了17年,直到彻底不能用为止,从不给组织提任何要求。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特殊的支部书记,他叫高立敏,现任菏泽市政协机关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为什么特殊呢?因为他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

   1932年4月,高立敏出生在江苏省沛县一个贫困家庭,因为父亲早逝,他很小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自1953年被派到菏泽工作开始,高立敏就深深扎根这片沃土,同时也注定他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这片土地。

   1955年12月,23岁的高立敏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菏泽专区电影队小队长、电影管理站副站长、电影公司副经理,菏泽地委组织部干事,单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局局长,菏泽地区政协联络处主任,政协菏泽地区工委联络处处长。

   1977年的一天,单县县委组织部会议室里,人们为了涨工资的事情热烈讨论着。主持会议的,正是时任单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局局长的高立敏。“这次涨工资,并不是给全部同志涨,而是只给40%的同志涨。”此话一出,会场立即沸腾起来。经过一番讨论和选举,40%之中就有高立敏。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高立敏竟断然拒绝了大家的 “好意”,并提出将这个机会让给其他同志。

   “您当时是不是不缺钱?”记者问道。“那几乎是我最缺钱的时期。”高立敏回忆说。

   一家五口人就指望着他一个人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小儿子还得了一场大病,急需一笔钱治疗。

   “儿子生病,是我这一生的一个坎儿,由于那场病没治好,他早早地就去世了。”高立敏哽咽着说。

   对于为什么拒绝涨工资,高立敏只有一句话:“其他人比我更需要。”

   24年前,62岁的高立敏办完了退休手续,比规定的退休年龄推迟了两年。办完手续的第二天,高立敏像往常一样,又准时来到办公室,面对着大家的疑惑和不解,继续工作。这一来就是24年。

   “组织上找我谈话,说我工作经验丰富,希望继续留下来工作。只要组织上有需要,我就义无反顾。”谈及延迟退休的想法,高立敏这样说。

   年轻时就事事为别人着想的高立敏,退休后的工作中更是如此。

   老同事吴世诗因意外受伤身体瘫痪,常年卧床不起。高立敏定期到家里看望,鼓励他战胜伤病,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解决了生活上的许多困难。

   作为最早组建地区政协工委的一员,他始终关注政协的工作,关注年轻干部的成长。每有新同志调入机关工作,他都要找机会和新同志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遇到的困难,耐心地加以开导。

   退休后的高立敏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每天阅读报刊和党的文件,多年来从未间断。高立敏给自己定了“三个永远不能退”的严格要求:人虽然退休了,但党的理想信念永远不能退,党的宗旨意识永远不能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远不能退。

   担任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17年里,高立敏坚持每天到办公室办公,支部的大事小事,都要亲自过问、亲自办理,将全部身心和精力投入到老干部工作中,把老干部党支部真正建成了“干部职工之家”,建成了团结凝聚老干部的重要阵地和坚强堡垒。

   作为市政协机关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高立敏不仅注重一名老党员的厚德耿光、高风亮节,而且注重总结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坚持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尊重老同志的爱好,发挥老同志的特长,通过举办文艺演出、书画展览、体育竞赛等文娱活动,搭建展示老干部精神风采的平台,增强老干部参加活动的乐趣,使得他们始终保持着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

   “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就是高立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而又特殊的党支部书记,用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兑现着对党旗的那份承诺,抒写着对党徽的那份忠诚。

   桑榆光热,见证耄耋初心。平凡岗位,一生政协情缘。——这是“最美人物”评选组委会授予高立敏的颁奖词。

  记者 张 慧

    一个普通的暖瓶,述说着他17年的品格故事;一个平凡的岗位,熔铸着他一生的政协情缘;耄耋之年,不忘初心,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他就是在菏泽市第二届“最美人物”发布会上,获得“最美老党员称号”的高立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