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春夏传染病,健健康康上学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预防春夏传染病,健健康康上学去

2018-05-08 10:12:36 来源:

预防春夏传染病,健健康康上学去

□通讯员 侯蕾蕾

   春末夏初,气温日渐升高,但同时病毒、细菌活跃起来,一些传染病也在悄悄地开始传播。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季节交替时要做好孩子的个人防护,避免各种传染病,健健康康上学去。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我市历年传染病监测资料显示,春夏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主要有手足口病、病毒性胃肠炎等。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传染源主要是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和隐形感染者。

   (一)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伴咳嗽、咽痛、乏力、全身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流感患者是主要传染源,经呼吸道传播和密切接触均可传播和感染,高发人群为儿童和老年人,严重者可以引起一些并发症。

   (二)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其中3-5月份为发病高峰期,儿童为多发人群。麻疹感染者是唯一的传染源,经呼吸道和密切接触均可感染发病,早期表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如打啧嚏、咳嗽,可伴有眼结膜炎等,随后皮肤开始出现密密麻麻的红色斑丘疹,不痒,一般是从耳后发际或面部开始,慢慢向下扩展,2-3天后扩展到全身,恢复期可出现糠屑样蜕皮。

   (三)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以腮腺肿大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全年都可发生,传播和感染途径与麻疹相似。5-14岁儿童发病最高。

   (四)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节多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流行。水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经呼吸道或接触传播。水痘发病较急,可有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一般1-2天内发疹。

   肠道传染病可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和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传染源是肠道传染病人和病原携带者。

   (一)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患儿和隐性感染者均可为传染源,咽部和粪便均有大量病毒,经呼吸道和密切接触均可传播感染。儿童患病以发热、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疱疹或溃疡为主要临床特征。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全年均有发生,5-7月为高发期。

   (二)病毒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等引起的急性肠传染病,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或稀便),发热或全身不适等,严重者常并发脱水、酸中毒、体克。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其传染源,主要通过接触传播,传染性极强,污染的食物、水或者环境也可能引起感染,各年龄组均可发病。

   专家提醒,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春夏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儿童、家长及教职工应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2、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3、适量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要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5、在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外出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

   6、尽量不接触患者,如接触患者,应戴口罩,接触后要立即洗手;

   7、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要及时报告,并避免接触;

   8、儿童、家长和教职工应按照有关要求和原则,及时接种疫苗,进一步增强抗病能力,减少患病机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