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制贩假币,“克隆”出租车行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团伙制贩假币,“克隆”出租车行骗

2018-04-26 10:06:09 来源:

团伙制贩假币,“克隆”出租车行骗

警方近20年来首次在北京查获制假窝点,19名嫌疑人被刑拘,收缴假币近72万元

车体破旧、跳价过快、里程猛涨、假币找零……市民在打车时如果遇到以上问题,那很可能是遇到了“克隆”出租车。针对“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等违法犯罪,北京警方近日抓获了19名犯罪嫌疑人,收缴的近72万元假币已上交中国人民银行,查扣的16辆“克隆”出租车也将于近日由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集中销毁。

   笔者近日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这是近20年来警方首次在北京捣毁的制作假币生产窝点,并一次性收缴假币金额最多和制作假币工具最多的案件。

  专项行动存换假币骗局,“克隆”出租车隐患多

   “克隆”出租车,顾名思义就是指假冒的出租汽车,其外观与真出租车一样,通过“拷贝”正规出租车车牌和营运证来实现非法营运。“克隆”出租车多由报废车辆改装,而且是套牌车辆,上路肆无忌惮,存在极大的交通隐患。据介绍, 近年来,“克隆”出租车与换假币诈骗“如影随形”,给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换假币骗局多是司机在抵达目的地后,将乘客递过来的真币快速调包成假币,并以乘客给的钞票为假币、残次或老旧为借口,要求乘客再换一张,将假币退还至乘客手中。

   针对“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等违法犯罪,北京市公安局始终保持密切关注和高压打击。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交管局、公交总队等部门会同朝阳等属地分局成立专案组,联合启动打击“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通过“面上查假车、线上打团伙、根上追假币”,最大限度开展全链条打击,斩草除根,让“克隆”出租车犯罪无处遁形。

  典型案例抓19名嫌疑人,共收缴近72万元假币

   专案组在“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诈骗犯罪的高发地区、高发时段加大警力布控,2月19日,抓获“克隆”出租车司机黄某(男,41岁,河南光山人),当场查扣“克隆”出租车1辆,在其身上起获假币1100元。随后,专案组立即围绕该人及其“假车、假币、假证”,全面开展循线追踪和侦查取证。经大量工作,逐步掌握了一个制贩假币、制租“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团伙。

   据介绍,该团伙以北京市籍人员郭某、周某为首,通过网络学习假币制作方法并从非法渠道购买制作假币设备。同时,购买转出、报废的出租车,通过勾结正规出租车公司内部员工,将真出租车和司机的全部手续“套牌”后,租给河南、河北籍人员非法运营,并卖给其假币,实施“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

   在取证充分的情况下,3月11日,专案组启动集中收网行动,出动16个抓捕组60名警力,在延庆区马坊村将郭某、周某等3名团伙主犯抓获,捣毁假币制作窝点,当场起获假币近72万元,以及制作假币的专用打印机、扫描仪、模板固定机、金属压线机等设备工具。随后,在北京朝阳、海淀、大兴、延庆等地区又先后抓获涉嫌驾驶“克隆”出租车以及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克隆”出租车16辆,初步核实换假币诈骗案件40余起。

   笔者了解到,这是近20年来警方首次在北京捣毁的制作假币窝点,并一次性收缴假币金额最多和制作假币工具最多的案件。目前,19名犯罪嫌疑人已先后被依法刑事拘留,收缴的近72万元假币已上交中国人民银行,查扣的16辆“克隆”出租车也将于近日由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集中销毁。张 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