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中阶段招生政策确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今年高中阶段招生政策确定

2018-04-26 09:28:23 来源:

今年高中阶段招生政策确定

●全市招生计划为53940人,比2017年增加3740人

                  ●中招平台实现全覆盖 ●四个志愿选填项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王涛 记者 张红艳)4月24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备受社会群众关注的我市2018年高中阶段招生政策最终确定。

   招生计划略有调整。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53940人,比2017年增加3740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为26000人,较2017年减少6000人。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是菏泽一中和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菏泽一中面向全市(不含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自主招生100人,面向全市招收国际班100人、足球班80人;根据《菏泽市人民政府 山东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面向全市(不含定陶区)自主招生100人。招生简章请关注两校官方网站。

   中招平台(全市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平台)今年实现全覆盖。普通高中招生、中等职业学校招生、“3+4”“3+2”初中后高师高职院校招生录取均纳入招生平台,往年未被纳入的民办和民办公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也被纳入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和民办公助普通高中学校在第一次录取结束后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还可面向全市招生,这将有力推动全市民办教育的发展。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有效控制各县区在招生工作中存在的超计划招生、跨县区招生现象,也会从源头上杜绝“条子生”问题的出现,对确保中考招生公平公正公开,营造良好招生录取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全市统一使用平台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4日至7日,学生报名同时进行志愿填报。具有我市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有我市户籍的往届初中毕业生(未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过且毕业时间不超过一年)和具有我市户籍外地回菏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报名。高中阶段学校在籍或毕业的、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籍和户籍均不在我市的不得报名。“3+4”高师、五年制高师、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高职院校只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今年初中学业水平文化课考试时间、科目、分值与去年相同,考试时间为:6月12日-14日。

   四个志愿选填项,充分考虑初中后学生学业发展的需求。四个批次录取依次为:“3+4”高师院校志愿,设1个学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普通高中学校志愿;五年制高师和五年制、三二连读高职院校志愿,其中,五年制高师院校志愿设2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设2个专业志愿;五年制、三二连读高职院校志愿设3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设2个专业志愿,本批次志愿为平行志愿。批次四为中等职业学校志愿,设1个学校志愿。四个批次志愿实行招生计划“批次清”的方式,首先录取前面批次的志愿,本批次招生计划录取完成后,再录取后面批次的招生计划;如本批次招生计划未完成,实行征集志愿补录,征集志愿补录工作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批次招生计划的录取工作。考生应对填报的志愿承担相应的责任,一经录取,一律不退档不换录。

   考生及家长需要注意的几点事项:一是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录取仍采取按分数录取模式,而2019年我市将逐步实行“分数+等级”的招生录取方式,即部分学科采用分数呈现,部分学科实行等级表达。二是赋予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更大的招生自主权。主要体现在县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变化,灵活采用是先报志愿再考试还是先考再填报志愿的方式,目的是最大程度地确保优秀考生都能如愿以偿升入理想学校,避免出现高分考生落榜而无处上学的现象。这是今年招生工作较之往年的最大变化,也是教育部门的中考探索改革举措。三是对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类考生继续执行《关于全面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的意见 (试行)》“独生子女和农村合法生育两女绝育家庭的子女总成绩加10分”的规定。对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又生育的,由发证机关注销光荣证,不享受独生子女加分政策;对政策调整后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的,不再实行独生子女加分政策。具体办理程序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中招计划生育加分工作的紧急通知》规定执行。四是除艺体类特长生外,总成绩低于350分的考生,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其中公办和民办公助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总成绩低于480分的考生)。五是符合条件的考生及考生家长要高度关注并认真学习把握今年的中招工作改革政策,尤其是选择志愿填报,要严格按照要求填报切勿随意填报。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初中学校要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有关政策以及各方责任印制成“明白纸”,一式两份发放给考生和监护人,由考生和监护人签字,初中学校留存一份备查,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进行抽查,确保每一名考生及其监护人都熟知相关政策要求。要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市教育局设举报电话,负责处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中 的 违 纪 行 为 。 举 报 电 话 :5191065,5333184,5191089。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