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2018-04-25 09:41:11 来源:

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个体工商户群体成为侵权“重灾区”

本报讯 (记者 张 啸)4月24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7年度)》,介绍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并公布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据悉,2017年,该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96件,审结188件,调解撤诉166件,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保持“高结收比、高调撤率、低存案率”的良好态势。大量知识产权民事纠纷通过调解的方式得以实质解决,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同往年相比,知识产权案件总量略有减少,但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审理难度不断加大。商标侵权案件依旧占较大比例,个体工商户群体仍然是侵权“重灾区”。商标侵权案件从单一的文字、图形商标侵权向立体商标、地理标志等多种商标侵权发展,著作权侵权案件也呈现出从图形作品侵权向计算机软件作品侵权的复杂变化,维权者在更多的案件中向生产者主张权利,审判实践中面临的侵权赔偿数额标准确定、著作权实质性近似的比对等问题增加了案件审理难度。

  精品案件不断涌现

   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行知识产权“精品案审判”工程,创新审判思路和保护方法,精品案件不断涌现,审判影响力不断扩大。

   “上海良工阀门厂有限公司诉林廉侵害商标权案”入选《中国法院2017年年度案例》。审结了涉及西湖龙井、汉庭、猴姑等知名商标,洋河、一得阁等中华老字号以及熊出没、猪猪侠、大头儿子等动漫形象等一系列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妥善审理了玉皇化工、大润发等一批在本地影响较大的知识产权案件,规范知识产权市场秩序的同时,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重视挖掘和打造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精品案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指导作用和知名法官的示范效应,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不断扩大。

  延伸司法服务职能

   在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的同时,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原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企业联系点基础上,继续扩大联系点范围,通过开展法律培训、专题讲座、旁听庭审、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深入地方知名企业,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加大对新兴产业园区的服务力度,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与决策参考。深化司法公开,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直播工作;一审民事知识产权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100%。

   针对我市知识产权纠纷中涉及小型经营业主案件多发的现状,开展法律宣传,科学引导市场自律,主动加强对个体工商户、企业经营的法律引导,提高经营者的知识产权意识,促使其排查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培育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知识产权审判提速

   充分保障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诉权,开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绿色通道,对涉及创新型企业和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重视知识产权纠纷的实质性解决,积极促成科技成果的有偿利用和分享,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合议庭负责制、文书会签制度及合议时间固定制度,确保案件审理公正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