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初晴 A股还有哪些弹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雨后初晴 A股还有哪些弹药

2018-04-25 09:25:42 来源:

上周市场连续磨底,沪综指盘中更一度触及10个月新低,技术破位后昨日创业板扛起企稳回弹大旗,带动股指展开修复,3100点关口初战告捷。整体上,当前场内多空因素交织,风险偏好承压,短期提升空间相对有限。往后看,分析人士提示,部分扰动因素开始显露改善向好征兆:MSCI增量资金入市、中美贸易谈判、央行新一轮定向降准落地、业绩披露即将尘埃落定,5月行情有望在偏积极氛围中开局。

  沪综指收复3100点

  沪深市场昨日上演乾坤大挪移,在前一日大面积回落的基础上,昨日大盘高开高走,凭借1.99%涨幅重新收复3100点,创两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收盘报3128.93点。

  昨日投资者参与小盘股热情再起,对场内人气的维护,以及技术短期修复的顺利展开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氛围。盘面看,计算机、传媒、电子等品种集体作战,在早盘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收盘集体占据行业涨幅榜前列。计算机指数执热点板块之牛耳,全天大涨3.27%,一举扭转此前“三连阴”颓势。

  随着主要指数纷纷力争上游,沪深两市昨日成交亦出现一定放大,沪市和深市成交分别达到1955.45亿元和2568.46亿元,不过总体增幅有限,市场存量博弈格局未改。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昨日两市全面翻红主要系技术修复动力推动。月线来看,沪综指2月至今已经“三连阴”,3月下破20月均线后,4月进一步下探,4月18日最低触及3041.63点,改写10个月新低纪录。而今年以来,沪综指三次在3050点附近筑底,叠加上周成长股急速补跌激发的技术回踩共振,“小盘股搭台,蓝筹股唱戏”,共同促成了市场全面飘红。

  不确定因素仍在

  此前,全球资金避险情绪浓厚推高油价、金价的同时,推动股市不确定性增大,令投资者信心受挫,做多动力不足。目前来看,市场仍处于诸多不确定因素当中。

  “基于盈利下行预期的增强、利率水平短期向上的影响,以及贸易摩擦层面的不确定性进一步促使风险偏好下行。同时判断利率水平短期内上行,风格切换暂告段落。”华泰证券分析师曾岩认为,小“滞涨”格局下,对行情仍要保持谨慎。

  曾岩坦言,3月以来,贸易冲突对市场的冲击仍然在情绪层面,但近日相关事件和央行降准,意味着中美贸易冲突对市场的影响从情绪层面上升至盈利和无风险利率的预期层面。

  国都证券也认为,近期主要股指的估值悉数下修,近三个月沪综指滚动PE已累计下修18%至近22个月新低14.1附近,A股加速三次探底,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承压。

  结合盘面来看,西部证券分析师黄铮认为,前期热点在回补过程中,突破拉升的做多龙头始终没有涌现,每每沪指一有回落,两市热点便逐一溃散,行业板块和题材热点尽数收墨。同时存量博弈下的资金关注,更多在于短线参与低风险机会。这无疑会造成反弹动力不足。“市场整体上仍处于趋势回落的探底夯实。”

  同时,昨日收盘股指虽然站上3100点台阶,但中期均线反弹未改善,反弹主线不构成趋势性行情,这都将直接制约后期市场向上修复空间。

  积极信号闪现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市场弱势格局难以从趋势上快速扭转,但不少前期制约行情向上的因素中,不少已经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或者正朝着改善方向前进。

  方正证券最新研报指出,2月份以来的市场调整更多源于经济的悲观预期,担心基建、地产以及进出口,新的政策信息释放的信号对于地产和基建的担忧存在修复的契机,贸易摩擦不确定性虽然存在,目前有缓和的迹象,美国财长有意来华磋商贸易摩擦,中方表示欢迎。从经济、流动性、政策三维度框架来看,经济悲观预期存在修复。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3月份数据有所回落。不过4月以来中观数据整体向好,各方面数据交叉验证,下游需求正在加速回暖,工业生产景气向好。其中,水泥价格自3月下旬触底反转,累计上涨已有4周;其中最新一周价格环比上涨1.8%,4月份以来累计上涨4.1%,显示下游建筑行业景气复苏态势明显。铜、铝价格也均在3月30日触底起涨,4月份以来分别累计上涨2.9%、9.5%;其中上周涨幅加速,铜铝价格分别周环比上涨2.0%、3.7%。

  有研究机构认为,中观行业数据持续好转将对市场的“衰退式宽松”预期进行纠偏,相应的,周期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此外,4月25日起,央行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扣除需偿还的9000亿元MLF后,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降准加速国债利率下行至一年低点,而无风险利率的大幅回落,本身也在积蓄风险资产的估值修复动力。

  将时间轴慢慢拉长,接下来场内流动性还将出现一系列可以预见的改善。一是从5月1日起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这一举措既有因应A股正式纳入MSCI的实时考虑,也是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优化升级的需要。有利于拓宽“渠道”,为A股引入外部活水。二是6月A股就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纳入MSCI在短期内会给A股带来约1000亿元的流入资金。考虑到主动型基金可能会提前配置,在“两步走”情况下,预计这1000亿元流入资金中大部分会在第一步执行日6月1日前后一段时间内流入,剩余部分会在第二步执行日9月3日后流入。

  由此,噪音与信号并存的当下,分析人士认为,大盘指数已回调至近一年低点,在经济平稳、微观企业的整体盈利保持稳定、利润增速预计仍在双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支撑下,指数再度跌破前低概率较为渺茫。但在好转信号真正演化为持续支撑力以前,A股底部反复震荡压力仍在。(作者:叶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