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市场活力 让养老更幸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激发市场活力 让养老更幸福

2018-04-25 09:08:44 来源:

中国社会老龄化加速,养老话题备受关注。养老服务,如何才能让老人们感到幸福美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居家养老作为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解决方案,各地的助餐服务、老人饭堂一直很受欢迎。可是,与社区助餐点的热闹相比,助浴助行助急就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冷门服务了。日前,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一些社区中心走访了解到,吃饭之外,不花钱的娱乐设施很抢手,而一旦需要付费便少有老人问津,形成社区服务很热闹,居家养老服务很冷清的现象。比如,120元的助浴服务,一年到头都没有人点单。南京的情况只是中国养老服务市场的一个缩影,正如南京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所说,居家养老服务如同“新手上路”,需要一段时间“磨合”。

  中国社会老龄化速度之快、规模之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199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0%,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从1999年到2017年短短18年间,这一比重就上升到了17.3%。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4亿。除了少数失能老人需要机构养老之外,居家养老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的养老服务因为起步较晚,加之老年人群基数很大,一直无法充分满足急速增加的养老需求。而究竟要发展怎样的养老服务,把资源投入到养老机构还是社区有关机构?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摸索。明确大力发展居家养老,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老人们对于购买助浴助医这样的服务还没有形成消费习惯,也在情理之中。需要通过养老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来培育和开发。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快速发展。2008年1月,全国老龄办等10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为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2013年以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几处提到养老,民政部也把“继续深化养老机构的‘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明确列为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连日来,山西、云南、安徽、江苏等地接连发文,对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出台细则,长沙等地也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相信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对于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的养老产业,会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有利于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把养老消费市场做大;通过支持服务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有利于提升养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形成养老服务的品牌;用好互联网+手段,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养老服务的精准化,更好地满足老人的需求。

  养老是“夕阳工程”,但却是“朝阳产业”。政府一方面通过简政放权,将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扶上马送一程”;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监管,营造更好的环境。各方发力,相信幸福“养老产业”一定能越来越红火,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双赢,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