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多月并购额超72亿 上市公司疯狂“扫货”新三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4个多月并购额超72亿 上市公司疯狂“扫货”新三板

2018-04-20 10:37:32 来源:

“逢低扫货”!指数不断创新低的新三板市场,被认为“价值投资”的好去处。这不,更多A股上市公司涌来“捡便宜”了。

  4月13日,A股公司维力医疗和新三板公司狼和医疗双双宣布,维力医疗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周明海等持有的狼和医疗整体变更为有限公司后的100%股权,交易额5.2亿元。这是2018年以来第31宗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

  上市公司“逢低扫货”

  据统计,截至4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31宗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案例,涉及32家A股上市公司、31家挂牌公司,交易总额超72亿元。去年同期相关案例仅有13宗,交易额21亿元。据此,今年“扫货”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家数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涉及交易额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除了华闻传媒并购遥望网络等尚处于未确定交易额的“达成意向”阶段外,近九成正进行的并购案交易额过亿元。其中,A股上市公司隆平高科今年3月耗资13.87亿元收购联创种业90%股权,是新三板迄今交易额最高的并购案例。去年同期,并购额过亿元的只有4宗。彼时,出手最阔的买主是广安爱众,出资9.5亿元收购宣燃股份100%股权。

  无论是案例数、交易金额还是单个并购案规模,今年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的情况均远胜于去年同期。对此,有新三板市场投资人士认为,目前,新三板指数持续下跌、市场处于低谷期,优质的新三板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不少公司股票价格甚至低于每股净资产,投资机构的研报纷纷认为“现在是新三板市场价值投资的好时机”。

  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时,所涉及的交易额较公司净资产都有一定的溢价空间。今年3月,上市公司拓斯达1.2亿元收购野田股份80%股份,在评估基准日野田股份采用收益法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55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1.40亿元,增值率977.83%。再如,狼和医疗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账面净资产(合并口径)为1.05亿元,收益法评估值为5.21亿元,增值率为394.55%。蓝创智能、壹进制等公司的增值率也都翻倍。

  机械设备、信息技术等公司受青睐

  31家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挂牌公司,遍布机械设备、信息技术、电气设备等细分领域。这或许与来“扫货”的主要是工业机械、电气部件设备等产业上市公司有关。

  上市公司并购的目的主要有业务转型、业务协同、多元化战略及行业横向或纵向整合等。并购狼和医疗的维力医疗称,本次交易贯彻公司内生发展加外延并购的发展战略,完善上市公司产业布局,尤其在泌尿外科领域,公司与狼和医疗将在产品技术、客户资源、财务管理等领域互补。隆平高科去年底合计出资超16亿元并购了两家挂牌种子公司,安信证券等研究机构认为,联创种业主营玉米种子,三瑞农科主营食葵种子,隆平高科产品线与市场布局更加完善。

  此外,上市公司所挑选的均是相对优质的“小而美”挂牌公司。汉尧环保、沃驰科技、兆盛环保、蓝创智能、遥望网络等5家创新层公司,让上市公司“心甘情愿”地拿出不菲的真金白银。比如,兆盛环保的交易金额拟为7.2亿元,市值1.56亿元的蓝创智能交易价格为4.7亿元。

  上市公司心甘情愿“豪买”的背后,是这些挂牌公司持续增长的业绩、良好的公司治理与稳定经营。汉尧环保等5家公司2013年至2016年的3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另有9家公司年盈利复合增长率在100%以上。如蓝创智能于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2013年至2016年的营收由368.45万元增至6898.88万元、净利润从50.81万元增至1550.01万元。

  今年31宗并购案,目前只有德艺文创收购沃驰科技终止实施,其余的均在进行中。去年同期,13宗并购案告吹了2宗。郭净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