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的城市容得下街头艺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有文化的城市容得下街头艺人

2018-04-19 10:49:51 来源:

一座真正有文化的城市,应该是举手投足间都会散发出文化气质,在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文化范儿。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16日起向社会招募街头艺人。经过选拔培训后,可以于本月月底在成都的指定地点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街头艺人除了自己表演的成本开销外,不需要支付包括场地费在内的任何费用,还可以用打开的琴盒乃至二维码等方式,向欣赏其表演的游客寻求“打赏”。(《北京青年报》4月18日)

  街头艺人是很多城市的常态风景。在巴黎、纽约、莫斯科等欧美城市,时常可见街头艺人,他们或深情弹唱,或埋头画画,有的与行人互动频频,有的与行人互不干扰。而且“高手在民间”,很多街头艺人有一技之长,不乏一些“扫地僧”的角色。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会看到一些街头艺人的身影。不同城市间,区别只在于有没有形成规模,有没有成为特色,有没有产生代表性艺人。当年的“西单女孩”,只是一位在西单地下通道卖唱的女孩,因为有网友拍摄并且上传其翻唱的《天使的翅膀》,一时间打动了无数人,成了当时的“网红”。北京这座城市成全了“西单女孩”,“西单女孩”又何尝没有成全了北京,让人们看到这座城市的另外一面?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人认可街头艺人的艺术性,补充和丰富了城市文化;有人却认为街头卖艺的无序性,影响了城市的交通和市容。在城市治理中,有序一直是一个重要选项。出于对有序的追求,一些城市对街头艺人表现出了不友好性,严禁在街头卖艺。而街头艺人们,有时甚至要和城管“打游击”。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城市治理要避免陷入单一选项,忽视审美需求的多样性。一座给人带来美好感觉的城市,需要有序的一面,但有序不代表刻板,不代表只有一种表情。街头艺人呈现的生气,在很多时候,让城市展示了生机勃勃的一面。对街头艺人的态度,也涉及到底层民生的态度。

  而且,现在城市普遍重视文化建设。有很多城市拿出巨资建设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每年组织几场大型文化活动,针对文化企业和文化人才还有若干扶持政策。重视文化当然是正确的,可是文化难道只保留在大剧院里吗?一座真正有文化的城市,应该是举手投足间都会散发出文化气质,在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文化范儿。一座真正有文化自信和文化智慧的城市,一定会正视街头艺人的存在。

  当然,事物有两面性,有些街头艺人确实带来了城市治理难题。这个问题,在欧美城市同样存在,他们通常采取的办法,是划出几个广场或步行街允许街头艺术家表演,只要发出的声响不扰民就不会干涉。据了解,上海率先探索街头艺人持证上岗演出,发展至今,上海街头已有120名艺人在全市8个演出点位持证上岗。有情怀有智慧,我们的城市对于街头艺人态度的变化,体现了时代的进步。

  一座美好的城市应该是有文化的城市,而城市文化应该作为一种日常呈现,融入到城市的方方面面。现代城市应该重视街头形象设计,培育自己的“街头文化”。胸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给街头艺人更多宽容,这种胸怀和智慧,带给城市无限想象空间。 (毛建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