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就是那片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奶奶就是那片云

2018-04-18 10:41:45 来源:

奶奶就是那片云

□朱 凌

   第一次接触死亡的时候是面对爷爷的死,多年的病痛已经让他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他曾对我说过:“丫头,如果有天,爷爷死了,你会伤心吗?”我用力地摇着他的手说:“爷爷不死,爷爷永远不死。”

   可他却没有听我的话,选择了在一次抢救的时候,偷偷地拔掉了氧气管而离开了人世。那是在一年中的夏季,以往最喜欢过夏天的我,在那一年却很痛恨这样的季节,我恨它带走了爷爷,让我从此陷入到痛苦之中。

   倒是奶奶在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之后,反倒想开了,她说:“人总有死的那一天,但是死亡并非就是终点,你爷爷去了一个美好的地方,在那里他再也不用承受病痛的折磨,并且会很开心地生活着。”

   真会这样吗?我反问道。奶奶的答案很坚定,她对我说:“会的,出生不是起点,死亡也非终点,生命的过程就是在不停地交替变换,它总是会以另外一种形式表现出来。你不是喜欢看云吗?你现在抬头看,天上的那片云说不定就是爷爷在张望着你。”

   那一年我十岁。虽然,我不是很相信奶奶说的这些,但至少对我来说却有所安慰,让我不再因失去爷爷而感到绝望。我始终坚信,爷爷去了另一个地方,他会以另一种方式与我相见,并且他喜欢看着我笑的样子。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开始怀疑奶奶所说的话,或许是人长大了,知道奶奶所说的那些无非就是安慰我。一想到这些,我便很是难过。我开始害怕奶奶有天也会离开我,害怕失去她。

   可是害怕又有什么用呢,我一天天长大,而她也一天天变老,直至她已经很老了,老的再也不能动手为我做喜欢吃的东西。每到这个时候,她总是会轻叹一声说:“老了,不中用了,有一天,我也会找你爷爷去。丫头啊,如果真有那天,不要伤心,就像我对你说过的那样,我会和你爷爷一样,变成一朵云,每天都看着你。”

   奶奶走的那天,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医生说年纪大了,身体就像是一架老得不能再动的机器,该是休息的时候了。那天哭得最伤心的就是我,不仅哭得泣不成声,甚至于几近虚脱,母亲轻声说:“不要伤心,你这个样子,奶奶知道会不高兴的。”是啊,她会不高兴的,我又怎能做让她不高兴的事情。

   接下来的几天,一直都是我张罗着处理奶奶的后事,闲下来的时候,我会看看天,看哪朵云彩是她,哪朵云彩是爷爷。人真是很奇怪,当你相信这个善意的谎言时,你会发现,原来一切都是真实的,我在看云的过程中的确感觉到了他们的存在,他们在看我,在对着我微笑。

   在那之后,爱看云的习惯我始终未改。当那天五岁的女儿问我,死亡是什么时,我笑着对她说:“死亡,就是由一个人变成了另一种东西,如果有天妈妈不在了,那么妈妈就会变成天上美丽的云彩,天天看着你,好不?”女儿笑着说:“妈妈变成云一定很漂亮。”

   如今,对于生死我似乎也有所顿悟,我相信生命就是在不停地交替变换,它总是会以另外一种形式表现出来,它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它永远都在我们的身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