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张吃饭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里有张吃饭桌

2018-04-18 10:41:25 来源:

家里有张吃饭桌

  李同书

   直到多年后,父亲精心制作的那张吃饭桌仍然被全家人当宝贝一样利用着。

   它结构简单,外表粗糙,一点没有父亲初做时期望的那种完美和缜密。父亲原想给家人打造一个美观精致的吃饭桌,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踅摸了几天,也没找到好材料。只好废物再利用,把架子车的旧轮圈锯成了三段,焊接成三角形的骨架,用两块破板凳面拼做了桌面,桌子做成了,父亲喊我们过来参观,看看中不?父亲揣揣的神情中透露着得意,我们围着吃饭桌看了一圈,还搬来一条板凳坐在饭桌前,做出一副吃饭的样子:中,中。我们连连点头,对父亲的杰作表示满意。从此,我们便告别捧着碗四处流动找地吃饭的历史,母亲那声“快来吃饭了”的话语响起之前,父亲就把吃饭桌从屋里搬到了树底下 (我们那儿一直有在院子里吃饭的习惯),用抹布擦去饭桌上的灰尘,周围摆上板凳,各自捧着一只粗瓷碗,间或伸出筷子,撮一下饭桌中央的咸菜碗,尽管每顿饭都简单之极,但一家人围在饭桌周围,个个吃得津津有味,气氛温暖而和谐。

   家里添了张吃饭桌,好像身上多了一个器官,胃口变得空前得好,也不挑剔饭菜的质量,逮吃吃啥,吃嘛嘛香,那一阵子,体重蹭蹭往上长,跟田里的庄稼一样。大家把吃饭桌看成家里的宝贝,饭前,从堂屋搬到树荫下,饭后,再搬回堂屋,不管谁搬桌子,都像完成一种使命似的,平添一种自豪感。有一次全家到姥姥家走亲戚,饭吃到一半,黑云布满了天空,父亲喊了一声,哎呀,吃饭桌忘在了院子里。家里人面面相觑,心像被猫抓了一下。我撂下筷子,撒腿往家跑,父亲在后面喊,快点,别让雨淋了。不知道父亲指的是桌子不要被雨淋,还是指我不要淋雨,反正听到父亲的话,我更加快了奔跑的步伐。到家了,把吃饭桌搬进堂屋,雨就下起来了。

   我升初中那年,父亲为了表示对我的祝贺,让母亲炒了几个菜,一家人热热闹闹吃了个团圆饭。父亲很高兴,破例喝了一杯高粱烧,说等你以后考上大学,就做一张自动桌,再不用伸胳膊夹菜了。

   三年后,我如愿考上了县城重点高中,父亲本来打算买一张大点的吃饭桌,实现他对我们的承诺,但是自家的杂货铺刚开张,资金紧张,这种愿望只好搁置了下来。父亲把那张老吃饭桌重新粉刷了一遍,吃饭桌旧貌换新颜,像新买的一样。几年后,我不负众望,考上了外省的一家大学,父亲本来准备要换吃饭桌的,孰料进货时,被一个商贩骗走了大部分资金,就连我的学费也是借来的。过后,我听说几个讨账的人把父亲堵在家里,拉走了店里很多值钱的东西,还要把那张吃饭桌拉走,父亲急了,抱着吃饭桌不撒手,讨账的看拗不过父亲,只好作罢。

   光阴荏苒,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我告别打工生涯,接手了父亲的食品店,把店铺改造成了大型的综合超市,开业的那天晚上,一家人坐在崭新的多功能饭桌前,畅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无不感慨万千。父亲好奇地转动了一下桌子,琳琅满目的佳肴随着桌子旋转起来,浓浓的味道沁入肺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