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素银的万斤鸡蛋和8年“流沙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素银的万斤鸡蛋和8年“流沙礼”

2018-04-18 10:40:03 来源:

刘素银的万斤鸡蛋和8年“流沙礼”

牡丹区大黄集镇东赵寨村63岁的刘素银,清晨醒来,草草洗把脸,叫醒两个孙子送他们去4里远的镇上上学。送孙子回来,来到婆婆床前先为婆婆穿上衣服,然后把老人夜晚所用的尿布暂时放到院中。忙完这些开始做饭,饭做好后,一口一口地喂婆婆。这样的清晨,她轮回了8年。33年里,她为婆婆每天煮8—10个鸡蛋;8年里,她十来天回趟娘家,带的礼品大多是从刁屯河内收集的“流沙”。

  32年万斤鸡蛋给婆婆一个好身体

   刘素银的公爹过世早,只有她丈夫刘钢锤这一个儿子,在33年前婆婆60岁生日宴上,她为婆婆煮了一大碗鸡蛋,没想到婆婆竟然把鸡蛋全吃光了。刘素银觉察到,婆婆是那么爱吃鸡蛋并且消化良好。

   打那以后,她每天给婆婆煮上一碗鸡蛋,开始婆婆嫌鸡蛋贵不舍得吃,素银说:“几个鸡蛋吃不穷,只要你能吃,身体就好,有的人还消化不了呢,这是你的福啊。”

   开始几年,刘素银总是在做早饭的锅里煮上10个鸡蛋,早饭吃4个,午饭和晚饭分别馏上3个。婆婆80高龄以后,这些鸡蛋让刘素银做成了鸡蛋羹、荷包蛋或烘鸡蛋等花样。无论怎么做,鸡蛋数量一个没减。

   33年来,仅婆婆一人吃的鸡蛋,最保守估计万斤以上不在话下。因常年以鸡蛋当馍,营养充足,婆婆身子骨很硬朗。20多年里帮儿子儿媳忙完家里忙地里,一家人小日子虽不算富裕,但其乐融融。可是,自2008年夏天,婆婆总是出现反常现象,神思恍惚之际送了医院,经诊断患上了脑萎缩。

  8年和衣而卧只为“夜叫婆婆”

  刘素银的丈夫刘钢锤有类风湿病,严重时两腿肿胀站不起来,他在附近集市上找些零活挣个小钱。每当他准备离家出去,患脑萎缩的老母亲总是要亲自把儿子送出大门口,直到看不见才肯转身回家。

   2010年早春的一个早饭后,刘钢锤要去找活干,母亲见儿子又要走,就紧跟着“送一送”,本来院子是平整的,可是老母亲却摔倒了,胯骨骨折。在医院,刘素银和65岁的大姑姐争着守在老人床边睡。大姑姐说:“素银,你太累了,歇歇吧。”“姐,没事,我年轻,你睡吧。”刘素银这样说。

   患脑萎缩的婆婆不仅成了半瘫老人,而且言行也很怪异,有时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认识,甚至有时深更半夜睡着睡着冷不丁会大声喊叫 “娘、爹、姥娘”等过世多年的亲人,更多时候会滚下床来。每当这时,刘素银总是及时赶到跟前将婆婆抱回被窝里,每夜要有好几次。为了省去脱衣穿衣的烦琐,8年来无论春夏与秋冬,她没有脱衣睡过一个囫囵觉。

  回娘家的“流沙礼”

   作为闺女的刘素银,娘家有一个卧床10多年现已90岁的老母亲,作为婆婆的她有两个儿媳妇,作为奶奶的她有3个孙子,作为姊妹的她有一个患重症的妹妹。

   2008年,刘素银81岁的老母亲得了半身不遂,只能躺在床上,婆家这一摊子已足以让她崩溃,哥嫂都是60多岁的年纪,唯一的妹妹又帮不上忙。好心的哥嫂体谅素银,母亲的事根本不指望她。素银只好见缝插针隔三岔五地往返于婆家娘家之间,婆家距娘家只有8里远的田间小道,其间横跨刁屯河,河东岸因取土,唯一的小路成了长满杂草的水洼地,几年来,刘素银在这里用一辆自行车辗出了一条小路。

   老母亲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哥嫂每隔些时日就会用地排车去4里远的东鱼河河床拉沙土,垫在母亲身下充当尿布。为了让哥嫂少拉土,素银常在刁屯河内收集“河沙”,别看是些河沙,可是娘家哥嫂却像贵重礼物一样珍惜地收下。

   村支书刘启高告诉笔者,其母亲需用沙土垫身子,几年里刘素银在村西一处沙性较大的沟边里取沙土,挖成了个两米深的大坑。农家女刘素银,有一双博大的肩膀,博大的肩膀上有一种神奇的力量。 通讯员 郜玉华 张静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