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千余网格员活跃基层促和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千余网格员活跃基层促和谐

2018-04-18 10:39:26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郜玉华 高婷婷 傅资源)牡丹区何楼办事处的网格员刘兆强日前接该处综治工作群指令称,刘城村的五保户刘汉点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刘某发生纠纷,需要调解。刘兆强在第一时间赶到该村对双方进行思想劝导和政策讲解。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调解,刘某答应赔给刘汉点一定费用,并当场将钱交给刘兆强;刘汉点也主动写了和解保证书,答应从此和平相处,一场邻里纠纷瞬间化干戈为玉帛。

   “我们主要承担矛盾纠纷化解、治安秩序维护、便民利民服务等任务,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刘兆强说。像这样的事例,在牡丹区网格员的身上还有许多。目前,全区19个镇街591个村居的1076名网格员巡逻在基层,服务于群众,“小网格”促进了基层“大稳定”,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改革成效彰显。

   去年8月份以来,牡丹区政法委等有关部门人员经过深入广泛调研后,立足实际着手网格队伍改革。将村级社会管理服务队伍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纳入全区经济社会优先发展事项,将基层网格人员的补助纳入财政预算。各镇街成立网格员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村级网格员的报名选拔、业务指导、考核管理等工作。同时,牡丹区制定出台 《关于加强村级网格员(警务助理)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网格员工作制度汇编》等,组织专业人员在对网格员进行岗前轮训后,由各镇街派出所参照公安辅警队伍训练标准,再次对网格员进行内务、队列、请示报告等方面的培训。

   “在日常工作中,村级网格员主要负责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困难群众、组织群防群治等工作,全面掌握网格内巡逻时的见闻和群众诉求,及时反馈给各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据牡丹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霍忠亮介绍,村级网格员的设立实现了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由被动型、打击型、管理型向主动型、防范型、服务型的根本转变。

   这些网格员经过专门培训后,进行处理一些简单的治安纠纷,一些很微小的民事纠纷,邻里之间的一些矛盾,同时还解决了警力紧缺的问题。前段时间,沙土镇东北行政村马庄村的警务助理马福宗刚刚巡逻完毕,突然接到村民马传俊的报警电话,称自己刚买的价值6000多元的电轿被盗了。马福宗立即在马庄周边展开了搜查,很快就在村外的小道上发现了两个形迹可疑的人正推着一辆电轿往前走,马福宗大喊一声,拉开警笛赶紧追了过去……尽管最终没有抓住盗车者,但还是为群众挽回了损失。村级网格正逐步成为筑牢基础平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牡丹区创新实施的村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了有效社会治理格局和良好社会秩序,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据悉,去年以来,该区网格员累计反映居民意见建议7万余条,核查不稳定因素761起,化解矛盾纠纷560起,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起,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8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