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礼涛的牡丹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樊礼涛的牡丹情

2018-04-16 10:32:16 来源:

樊礼涛的牡丹情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花开时节,在牡丹区都司镇一个牡丹种植基地,20株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百年牡丹王”开出了漂亮的花朵,预示着这些牡丹已经全部移栽成活,它们将扎根菏泽。而

  这些百年“牡丹王”的到来,离不开一个叫樊礼涛的人。

  三顾茅庐,“请”来“百年绿牡丹”

   4月15日上午,在牡丹区都司镇一个牡丹种植基地,20株均高2.5米、冠幅约2米的“百年牡丹王”竞相开放,红色、白色、绿色、黄色,争奇斗艳,煞是好看。

   “牡丹易得,但百年‘牡丹王’难求。”该牡丹种植基地负责人樊礼涛说,多年前,他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在全国各地承揽工程。在工作中,他发现菏泽的大龄牡丹越来越少见。与此同时,他在宁夏、云南、山西、河南等地发现了大量的大龄牡丹。“如果没有一定量的大龄牡丹甚至百年‘牡丹王’的支撑,那么菏泽作为‘中国牡丹之都’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就会减弱。”樊礼涛说。为此,他开始了在全国各地搜集大龄牡丹的工作。

   一腔牡丹情,漫漫坎坷路。虽然一开始,樊礼涛就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发现搜集大龄牡丹的工作难度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在该种植基地,有一株绿牡丹,花蕾初绽,格外惹人喜爱。樊礼涛说,这株绿牡丹来自太行山区。去年,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找到了这株绿牡丹。一开始,主人以“传家宝”不能擅自买卖为由,一口回绝了樊礼涛的转让请求。主人的理由很简单,这些牡丹是祖辈留下来的,多少钱都不会卖。樊礼涛坚持不懈,多次前往家中,好言好语叙交情。后来,主人为他的真情所打动,最终决定转让。“我当时几乎用了‘三顾茅庐’的精神,才‘请’来了这株绿牡丹。”樊礼涛回忆说。

   没有想到在移栽时却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这株绿牡丹栽种在房子附近,根部扎入砖墙之下。“为保证百分之百的成活率,我们必须尽量保证牡丹根部的完整性。”樊礼涛说,“要想保证根部的完整性,就必须挖掉房子的地基,还要保证房子不受损坏。”后来,他从当地雇佣了多名技术人员,先挖开房子地基,设法支撑住墙体,然后挖出了牡丹。

   在该种植基地,还有一株白牡丹。这株白牡丹也来自太行山区,是一株生长在山上的野牡丹。用吊车吊运这株牡丹时,缆绳突然断裂,差点酿成重大事故。

  “雪中送炭”的遗憾

   在全国各地搜集大龄牡丹的过程中,樊礼涛既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也品尝过失败的痛苦。

   在宁夏某地农户家中,有一株名为“雪中送炭”的“牡丹王”,据主人介绍这株牡丹是其父亲的爷爷栽种的,距今至少有120年的历史。

   “花朵雪白,花芯黑色,故取名为‘雪中送炭’,第一眼看到这株牡丹我就非常激动。”樊礼涛回忆说。几经周折,主人答应了樊礼涛的转让请求,并且接收了订金。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开始挖掘牡丹的时候,主人80余岁的老父亲从病床上爬起来,坚决不让挖。

   “通过老人的深情讲述,我了解到这株牡丹对他们一家几代人的重要意义。”樊礼涛回忆说,“俗话说 ‘君子不夺人之美’,最后我放弃了购买。”为了弥补樊礼涛的遗憾,“雪中送炭”的主人最后出让了两株稍小一点的牡丹。目前,这两株牡丹已经扎根菏泽。

   事因难能,所以可贵。了解樊礼涛在全国各地搜集大龄牡丹过程中所品尝的酸甜苦辣后,我们更深深体会到他对牡丹的浓厚感情。

   经过樊礼涛及其技术团队的精心呵护,这些“百年牡丹王”全部成活。为了让这些牡丹茁壮成长,扎根菏泽,樊礼涛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他专门从内蒙古购买了羊粪、牛粪,发酵之后再进行消毒,这样既保证了牡丹的营养供应又消除了病菌的危害。在浇灌的时候,樊礼涛派人专门取来黄河水。

   “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过来看看这些牡丹,看到它们茁壮成长,我感觉心里特别踏实,也很有成就感。”樊礼涛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