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用爱唤醒“植物人”婆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儿媳用爱唤醒“植物人”婆婆

2018-04-14 08:59:25 来源:

儿媳用爱唤醒“植物人”婆婆

9年前的一天,家中婆婆突发脑干出血,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郓城县张营镇张二村“好儿媳”张爱莲选择不放弃,挂吊瓶输液、下胃管打流食、帮助婆婆两小时翻一次身,三小时喂一次饭,三四天抠一次便,按摩拍背锻炼腿、擦洗身体、洗尿布,夜以继日的悉心照料,终于使婆婆贾文莲转危为安。请看——

   “谁都有老的那天,晚辈不照顾谁照顾,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儿媳张爱莲是这样对左邻右舍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遇到老人生病住院,她都毫无怨言悉心照顾。由于病情比较严重,婆婆贾文莲前后6次住院,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张爱莲把孩子托给娘家嫂子照管上学,丈夫在外赚钱养家,每次婆婆住院,照顾病人的担子就落在了张爱莲身上。小两口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积蓄都给婆婆治了病,但张爱莲觉得这钱花得值,她说:“只要家人健健康康,比啥都重要。”

   每次住院,张爱莲都悉心照顾,喂饭喂水、端屎端尿地日夜伺候,由于刚做完手术,只能勉强吃点流食,她用注射器往婆婆嘴里打流食,病友都夸贾文莲有个好闺女,文莲骄傲地对病友说:“这是我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呢!”

   9年前的3月的一天,贾文莲突然倒地,昏迷不醒。送往医院后,医生告知是脑干出血,医生说:“这种病如果动手术,95%的人下不了手术台,另外5%的成活率,后期也是植物人。”让回家准备后事。

   张爱莲听从医生建议,没有做手术,把老人接回家里精心照顾,哪怕有千分之一的希望,也决不放弃婆婆!张爱莲暗暗对自己说。贾文莲被拉回家后,担心长期卧床生褥疮,张爱莲坚持两小时翻一次身,三小时喂一次饭,三四天抠一次便,还一天三次给婆婆擦洗身体,婆婆身体完全瘫痪后,张爱莲更是天天给她按摩拍背,对腿部做些大幅度的锻炼。

   张爱莲告诉笔者说:“一开始婆婆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一直昏睡,我就按时计算什么时候该大小便,定时给她换尿片,她没力气大便,我就用手指把大便抠出来。”

   张爱莲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照顾,婆婆贾文莲奇迹般地有了好转,能稍微移动右半边身体,大小便知道叫人了,还可以简单地说几句话。“要不是我儿媳日夜悉心照顾,我就没命了。”贾文莲断断续续地跟前来采访的笔者说。

   贾文莲老人清醒后,怕大小便多麻烦别人,总不好好吃饭,张爱莲耐心地开导说:“我拿您老人家当亲娘看待,不用怕麻烦,照顾老人是晚辈的责任,让我照顾您吧。”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以后大口地多吃饭。

   这么多年,好儿媳张爱莲夜以继日地伺候着瘫痪婆婆,没有露出过一次愁容。“有人问我累不累,说实话有时也很累,但看到老人开心的笑容,我觉得累点也值得!”她笑着说。

  通讯员 张友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