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戛纳电视节荣誉勋章得主杨伟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访戛纳电视节荣誉勋章得主杨伟东

2018-04-13 10:27:16 来源:

新华社巴黎4月11日电专访:抓住优质内容需求 提升行业整体水准——访戛纳电视节荣誉勋章得主、大优酷总裁杨伟东

新华社记者张曼 韩茜

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杨伟东11日获颁戛纳电视节荣誉勋章。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新媒体参与内容生产的发展势头强劲,付费用户迅速攀升,应利用市场规模,抓住目前市场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提升中国内容生产行业整体水准。

戛纳电视节每年举办两次,分春季和秋季,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视听产品与数字内容交易市场之一。戛纳电视节荣誉勋章设立于2013年,旨在表彰为传媒行业和国际传媒生态作出卓越贡献的传媒业领头人。杨伟东是继中国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后第二位获此荣誉的中国内容生产从业者。

杨伟东认为,荣获此奖代表戛纳电视节看好中国内容产业发展,重视中国市场,并相信中国未来将在国际内容产业扮演重要角色。

杨伟东在颁奖仪式上致辞时说:“对于今天中国的广大用户来说,互联网视频既是主要的互联网应用场景,又是文化娱乐消费的主阵地。而作为今天的从业者,必须拥有在互联网科技与文化娱乐两个领域之间的跨界能力。”

杨伟东说,优酷参与戛纳电视节的历程也折射出中国内容产业发展之迅速。“公司从五六年前开始参与戛纳电视节,起初作为买家购买节目模式,从今年开始则转变为向国际一流内容平台推介原创内容,这是一个巨大转变。”

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优酷成立于2006年,截至2017年4月多屏月活跃终端达到5.8亿,覆盖提供版权、合制、自制、自频道、直播等多种内容形态,其原创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自制剧《白夜追凶》《军师联盟》等均已成功“出海”,其中《白夜追凶》此前已被美国视频点播公司“网飞”买下海外发行权,将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作为中国互联网新媒体行业代表,杨伟东认为如今互联网新媒体已成为中国内容生产和出海的生力军,“互联网行业对于中国内容生产和创新作出了相应贡献,我们的加入让行业更有活力……内容播出平台不再仅限于电视台,还有众多新媒体平台,增加了行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

他坦言,与电视台和大型制作公司相比,互联网新媒体资历尚浅,仍是内容行业的“学习者”,不过其在技术和数据能力等方面的优势给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我们可利用算法、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内容选题、生产和发行等系列环节的效率。”

论及新媒体与电视台的竞争,他认为两者均有各自市场价值和用户群,相信未来可和平相处,实现台网共振和互动,共同推动中国内容产业的发展和出海。

杨伟东指出,目前互联网新媒体在内容生产领域仍处于激烈竞争阶段,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行业“乱象”,如天价片酬、高价互联网版权等,“但我相信这些是阶段性现象,我们正在积极探寻道路,营造一个良性行业环境”。

杨伟东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内容生产者的竞争力来源于持续打造优质内容体系,从业者需研究用户消费方式和方向,并对版权和内容原创保持敬畏,“内容产业是创意产业,也就是人的产业,我们必须尊重行业规律,对行业创意创新保持敬畏,对版权、内容原创保持敬畏”。

杨伟东说,中国的市场规模吸引了大批国外同行关注,但是就内容生产本身而言,尤其是在技术、生产、行业工业化等方面应吸取国外发展经验,利用市场规模,抓住目前市场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提升中国内容生产行业整体水准。

“我们希望与国际同行深入合作,通过共同投资、生产和发行,打造一流内容,并期待进一步挖掘中国元素,利用先进的内容生产方式、互联网生产技术和资金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让中国年青一代新用户接受和喜欢,并能出海向国际受众展示中国文化和内容制作水平。”他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