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贝壳就是一个惊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枚小贝壳就是一个惊喜

2018-04-12 10:35:21 来源:

一枚小贝壳就是一个惊喜

□林贝贝

   三月的三亚有着北方春季少有的温润,即便有时海风劲吹,也没有粗粝的感觉。

   就像在笼子里关久了的鸟儿,我和女儿背上几件夏装,迫不及待赶往念叨了一个多星期的海边。看了半年之久的光秃秃的树杈,突然被绿树红花包围,躺在床上远望出海打鱼的渔船,还有岛礁上的灯塔,我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怀孕、生子、上班、照顾父母,这几年我过得马不停蹄,精神紧绷,身体劳累,很少有快乐的事情能刺激到我已经日渐粗大麻木的神经,就连如今已经离乡几千公里可以放松地远眺大海,也只换来长长地伸个懒腰,叹一声“舒服”。

   孩子是恨不得第一时间冲到海滩上的,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海边玩。而我哪有这么简单爽直,洗漱、吃饭、换衣服、找沙滩玩具、带上吃喝……如此一圈忙碌下来,已经过去两个小时,孩子也被我磨掉了兴致,蔫蔫地看着电视,不满地嘟囔:不抓紧时间出去玩,这跟在天津有什么区别?我咽下了想说的话:我只想换个环境、换一种空气呼吸而已。

   海边还是要去的。头一次看到无边大海的女儿欢呼雀跃,沙滩、礁石、海浪,足以让她目不暇接,激动的小孩不停地重复一句感叹:妈妈,太好玩了!为了不扫小孩的兴,我也跟她一起不停地踢海水、做沙雕,甚至一起去尝海水的味道。要是问我真正想做什么?那就是或坐或躺地发呆就好。

   到三亚的第二天,我们去小区旁的礁石滩捡贝壳。踩在礁石滩上,孩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鞋脱了。她说,妈妈,要是我的鞋把小贝壳踩碎了怎么办?那好吧,我们一起保护小贝壳吧。小区旁的海滩并不是亚龙湾那样的景点,普普通通的礁石滩,阳光很足,海浪一次一次冲上礁石,我们就是利用海浪拍岸和退去的间隙,寻找贝壳。其实,这里的贝壳也没有特别之处,最常见的就是细长的尖角螺。几分钟后,我就对捡这种单一的尖角螺失去了兴趣,一心只想找几个特别点的,所以我拎的桶里只有稀稀落落十来个贝壳。而女儿却一直在高兴地尖叫,这有一个漂亮的,那个也好!我一看,她已经捡了半桶的尖角螺。

   我劝她,要好好挑选,捡点儿特别的贝壳。没想到,孩子立刻提出了反对意见:我捡的都特别,我都舍不得。这种尖尖的贝壳有白色的、紫色的,有大的,还有小的,还有的上面有小眼,反正每个贝壳都好看。

   这就是大人和孩子的区别吧。我们自以为见多识广,“引爆”兴奋点需要越来越多的附加条件;单纯的孩子却很容易满足,玩几桶海沙、看一看渔船的灯火,甚至一枚小小的贝壳都能让他们惊喜不已。说到底,还是我们把生活过得太麻木了吧,我们是不是偶尔也让自己傻一下呢?应该能找回更多的快乐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