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老电工”盗窃电缆1个月疯狂作案46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两名“老电工”盗窃电缆1个月疯狂作案46起

2018-04-12 10:28:52 来源:

两名从事电力维修二十余年的老电工,没有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勤劳致富,而是动起盗窃变压器电缆线的歪主意。短短1个月时间,两人流窜至定陶多个乡镇疯狂作案46起,涉案金额达7万余元。4月8日,盗窃变压器电缆线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被抓获归案。至此,发生在定陶区系列盗窃电缆线案成功告获。

  案件频发,变压器电缆线接连被盗

   4月2日,定陶警方接到报警,黄店镇一变压器电缆线被盗。无独有偶,就在民警展开案件侦查时,又陆续接到多起变压器电缆线被盗报警,作案手法如出一辙。

   盗窃嫌疑人的疯狂作案,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引发周边群众的极大不满。究竟是什么人如此猖狂,在定陶疯狂作案,短短几分钟的功夫,将变压器的电缆线盗走,又溜之大吉?

   定陶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全力攻坚,速破此案,尽快消除危害,还百姓公道。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大队和属地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由分管局长亲自带队,迅速投入案件侦破。至此,一场攻坚克难战拉开帷幕。

   办案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对上述系列案件跟踪侦查和串并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目标特定,有专门作案工具、车辆。由于案发地多处于农村,几乎没有目击者,监控盲区多,加之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熟练,民警在现场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致使案件侦办工作一时没有突破。

   让警方更感到震惊的是,就在专案组侦破期间,电缆被盗案仍不时发生,居民的生活用电受到影响。这究竟是一个人作案,还是一个团伙作案?专案组无法确定,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扑朔迷离,案件侦破迷雾重重

   办案民警对近期的案件再次进行梳理串并,发现犯罪分子作案时机大部分选择在凌晨。通过作案手段和特点,民警分析该案件系同一伙人所为,且作案手法娴熟,懂得电力专业知识。

   由于案发现场都在田野,没有视频资料,民警便以每一个现场为中心点,向周边辐射调取监控。调阅大量视频后,办案民警通过对嫌疑人作案后的轨迹进行跟踪、梳理、分析和研判,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频繁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根据综合分析,办案民警初步认定,此车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调取了白色面包车大量监控视频后,民警对两名嫌疑人体貌特征有了初步了解。办案民警认为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熟悉定陶境内道路状况,故意绕开电子监控的同时,对车辆号牌进行了伪装。

   办案民警对周边群众进行重点走访,从而获得有价值线索。但经过排查,办案民警并没有发现这两名可疑男子。

  浮出水面,两名电工落入法网

   仅凭犯罪嫌疑人基本的外貌特征,在茫茫人海中迅速搜寻犯罪分子的踪迹,无异于大海捞针。由于嫌疑人对使用的白色面包车牌照进行了伪装,所以很难掌握嫌疑车辆的准确信息。这两名嫌疑人到底是哪里人?通过视频追踪,嫌疑人最终消失在监控盲区,案件侦破工作再次陷入困境。

   案情复杂而且重大。办案民警决定先梳理熟悉电力业务的从业人员。通过走访群众辨认视频截图,民警获取重大线索,截图中的两名男子正是从事电力职业的王某和周某,很快两名犯罪嫌疑人被锁定。在摸清犯罪嫌疑人具体身份后,办案民警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一张大网悄然撒开。

   4月8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被抓获归案。办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白色面包车上,当场缴获作案工具一宗。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王某、周某对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认罪伏法,疯狂盗窃电缆46起

   “盗窃电缆线来钱快,一晚上就有好几千元的收入,怪自己心太贪,走上犯罪道路……”在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悔恨不已。

   经查,自今年3月份以来,从事电工职业二十余年的王某、周某,白天踩点,凌晨在夜色掩护下,驾驶面包车携带梯子、管钳、电灯、绝缘杆等作案工具,先后流窜至定陶黄店镇、张湾镇、半堤镇、孟海镇等地,疯狂作案46起,涉案金额7万余元。

   在该起案件中,由于被盗物是电缆线,数量大,所以销赃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王某、周某交代,他们每次盗窃电缆线后,会快速将电缆线外层塑料剥掉,取出里面的铜线,拉到废品回收站卖掉变现。

  得不偿失,非法收购同样违法

   根据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供述,民警在废品收购站内成功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被抓后,马某称毫不知情。在大量事实面前,马某最终对多次非法收购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公安机关对于废品回收站的日常管理中,明确强调废品回收站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时,应当查验出售单位开具的证明,且应对收购情况应进行如实登记,若发现可疑情况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该案中,马某发现王某、周某等人的可疑情况,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为王某、周某等人猖狂作案提供了便利。作为一名公民,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有责任和义务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在此,警方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在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时,第一时间联系公安机关,为破案打击争取时间,保障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