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以产业支撑促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以产业支撑促乡村振兴

2018-04-12 10:10:07 来源:

巨野:以产业支撑促乡村振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字字句句饱含着对亿万农民的深情厚意,也点燃了巨野县干群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乡村的振兴。巨野县把发展农村经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切实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让村集体的基础强起来,让乡村面貌美起来。

  产业铺就小康路

   麒麟镇南曹村是巨野县走产业振兴乡村之路的一个缩影。科技种植是村里产业振兴的第一步,2009年通过招商,一次性流转1200亩土地,发展起林(速生杨)、草(苜蓿)、牧(青山羊)“一体化”产业,群众掘得了第一桶金。2017年,村里引进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的太阳能农光互补扶贫项目,可为村里带来土地流转收入、项目分红、就业机会、困难救助“四大脱贫利好”。

   巨野县还把书画产业作为农民富裕的产业途径,投资6500万元,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的巨野县农民绘画培训基地,每期可培训学员300人。同时,以基地为依托,强化产业扶贫培训力度,在全县设立了16处绘画培训点,为贫困户和贫困村提供免费培训,帮助学员掌握绘画技能,每年带动2000余人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县拥有1个农民绘画培训基地,4个绘画专业镇,50多个绘画专业村,1000余个绘画专业户,书画装裱室发展到70余家,并在全国建立了600多个销售网点,作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县从事绘画、销售、装裱等相关产业人员15000余人,其中农民画师12000人。书画产业已走向了品牌化、规范化、集约化的健康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打造产业新优势

   近日,巨野县投资16亿元的印象金山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总投资15亿元的白虎山天池风景区采摘园已种植冬桃300亩,水上乐园、古村落民宿、动物园项目也全面开工建设。

   巨野县以金山改造提升为重点,配套前王庄、付庙两个古村落开发保护,四个废旧山石坑塘和红土山修复、金山东坡2000余亩精品采摘园、娱乐园建设,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把金山旅游区打造成多功能5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抓好乡村旅游,着力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积极推介巨野一日游、二日游线路;做好金山崖墓、红土山汉墓保护规划,完成昌邑故城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积极申报国家遗址公园。

   为让农村更美丽、让农业更兴旺、让农民更富裕、让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幸福,巨野县把全域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和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促进全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特色农业加快升级

   立足大蒜、苹果、辣椒、樱桃等特色农产品,巨野县做足农产品加工转化、拉长产业链条的文章,推动农林牧副渔与休闲旅游、观光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以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兴旺。

   坚持农业提质导向,巨野县把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作为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推进农业标准化、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加快建设 “食安巨野”,到2020年全面建成食品安全先进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同时,鼓励并促进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实践,创新品牌培育和发展模式,推动区域公用品牌、行业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 “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积极参与 “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今年将新增“三品一标”产品认证10个以上,到2020年“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数量将达到100个以上。今年培育省级知名农业品牌或区域公用品牌1个,以品牌引领安全、开拓市场。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