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吃下1500亿健身产业,体育领域的阿里“独角兽”来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谁能吃下1500亿健身产业,体育领域的阿里“独角兽”来了

2018-04-04 15:08:53 来源:澎湃新闻
这一块蛋糕,值得体育产业发力追逐。

  记者 陈均

  健身,依旧是中国体育产业的风口。

  在体育产业的大发展中,过去被人忽略的健身培训拥有了超乎很多热门领域的盈利空间,考虑到健身人群的增量和健身教练较高的淘汰率,健身产业未来依旧值得期待。

  如此产业价值,一定会吸引“独角兽”觅食。

  4月3日,阿里体育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并购覆盖跑步、健身、减肥三大人群、拥有5500万用户的互联网健身品牌“乐动力”,而这也是阿里体育第一笔全资收购。

  这一块蛋糕,值得体育产业发力追逐。

  小心驶得万年船

  在业内人看来,阿里体育本次并购背后关联着一个更吸引眼球的消息。

  就在近期,阿里体育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超过12亿人民币,估值超过80亿人民币,这对于过去一段时间趋冷的体育投资领域是一针强心剂。

  据悉,该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太平保险等知名机构跟投,并购乐动力恰恰是在融资完成后的第一时间做出的选择。

  尽管坐拥阿里这样的靠山,但阿里体育诞生以来一直秉承着稳扎稳打的战略,创始人兼CEO张大钟曾向澎湃新闻记者表态,无心投身溢价明显的版权市场,在同行公司纷纷斥资圈地的阶段,阿里体育总给人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

  而他们最令人瞩目的项目就是创立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按照阿里体育内部人士的分析,之所以试水电竞,也是因为在体育产业圈,电竞的商业模式更为清晰、发展处在明显的上行通道。

  回过来看,阿里体育的务实谨慎在体育产业阶段性的潮起潮退中,获得了可持续性发展的沉淀和积累。

  龙头之一的乐视体育受困资金链断裂从神坛堕入凡间,当下求活成为了未知数;曾经以80亿拿下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也陷入易主传闻。

  从资方角度看,一度四处开花的华人文化已经逐渐斩断旗下所有的体育项目投资,在当下体育项目盈利模式不清晰、短期回血不易的阵痛前,很多资方正在从曾经的前赴后继变得瞻前顾后……

  阿里体育战略并购“乐动力”发布会现场。

  超过1500亿的大蛋糕

  从疯狂走向冷静,是一种必然,而在体育投资遇冷的当下,阿里体育的12亿A轮融资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了。

  虽然从融资主体来看,云锋基金无法回避马云,这也可能会被一些人看作是阿里系内部的互相提携,但在商言商,云锋私募基金的定位决定了赔钱赚吆喝绝不是他们的风格。

  尤其是在体育投资经过一段疯狂躁动之后,投资人会变得更加理性。

  而在阿里全面引领新零售的大势下,阿里体育于体育领域中寻找到了健身这样的细分市场,作为体育新零售的主战场和切入点。

  按照张大钟的说法,新零售基于人的需求和技术发展的双核驱动,最贴近运动人群的全民健身领域是体育消费的重中之重。

  以2017年健身行业的数据为例,整体收入超过1500亿,健身房占据40%,健身器材占据29%,另包括23%的健身服装和8%的健身营养品。

  很显然,这是一块大蛋糕,并且还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在这个时间点拿下拥有5500万用户的乐动力显得十分及时。

  要知道背靠阿里的支付宝平台,阿里体育线上“体育服务”中的“天天红包赛”(报名费2元,每天目标5000步,达标获得奖金)推出两周每天就有超过60万人报名,支付宝“体育服务”的浏览量提升了将近10倍……

  如今拿下乐动力的平台以及5500万的目标人群,可以预见,这是一次让阿里体育如虎添翼的并购。

  少一些盲目,多一些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体育产业赚不赚钱其实是一个伪命题。

  在西方发达国家美国为例,体育产业的总收入可以占据GDP的3%,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体育产业完全有足够的金矿可以挖掘,问题在于你出于怎样的初衷、选择了怎样的切入点以及是否具备足够的耐心。

  张大钟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体育产业圈一度都喜欢说互联网思维,但互联网思维不是让你去二级市场炒股票,体育产业需要长期的耕耘,踏踏实实做事,急功近利要不得。”

  简而言之,人为制造热点和泡沫不可取,以阿里体育当下最主要的项目电竞而言,眼下也不赚钱。

  一周前张大钟面对国内多家媒体时甚至直言不讳,“现在你们应该问我的是亏损情况”。但长远来看,只要项目有利于民生、有持续性发展的空间与基因,盈利并非镜中花、水中月。

  从眼下来说,体育产业虽然存在泡沫,但体育产业大发展的趋势未变,相比很多行业,体育投资依然是一块洼地,但要少一些盲目、多一些理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