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广、更强,2018青超联赛的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更多、更广、更强,2018青超联赛的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2018-04-03 15:21:50 来源:新华网体育
经过调整后的青超联赛参赛球队也由87支增加到274支,赛事总规模由564场激增至2700余场。

  新华网体育北京4月2日电(张安琪)1日下午,随着开场一声鸣哨,北京中赫国安U17队在主场迎战来访的青岛黄海U17队,标志着2018年青超联赛正式打响。

  新赛制:完善五级联赛,结构更加合理

  去年,新华网体育(微信公众号:xinhuanetsports)全程参与了2017首届青超联赛的报道。首届青超联赛设制了U14(2003年龄段)、U15(2002年龄段)和U16(2001年龄段)三个组别。而今年的青超联赛则增加到五个组别的比赛,分别是:U13(2005年龄段)、U14(2004年龄段)、U15(2003年龄段)、U17(2001-2002年龄段)和U19(1999-2000年龄段)。

  看似只多了两个年龄段,实际上增加了U13、U14和U19三个年龄段的比赛,U15和U17两个组别是去年青超联赛U14和U16两个组别的延续。去年的U15(2002年龄段)则被合并进入到U17。因而,在各个大区中,不少俱乐部派出了U16和U17两支队伍报名参赛。

  中国足协之所以没有单独设立U16组别,最主要的原因是2002年龄段作为第一个双数年份单独组队的年龄段,全国范围内队伍数量较少。在2017年,只有16支队伍报名参加青超联赛U15组别的比赛,无法像其他组别展开区域性主客场制,只能是采用分站式的竞赛方式,全部比赛分为五个阶段,安排16支队伍进行单循环比赛,最终产生冠军。

  为了避免今年依然呈现这种情况,足协决定将U16和U17两个组别合二为一,单独只设一个U17组别比赛。不过,像2002年龄段的全国锦标赛、足协杯赛以及年底的冠军杯赛,依然将单独进行,以确保这个年龄段的小球员能够正常展开竞争。

  同时,今年的青超联赛规定,中超、中甲职业俱乐部U19、U17梯队须参加青超相应组别比赛,中乙职业俱乐部U15梯队须参加青超相应组别比赛。

  另外,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推进校园足球队参加青超联赛。全国校足办将选派大学、高中、初中优秀队伍分别参加U19、U17、U15组别。

  经过调整后的青超联赛参赛球队也由87支增加到274支,赛事总规模由564场激增至2700余场。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新赛季青超联赛以保障比赛质量为前提,以提升球员竞技水平、综合素养、适应职业联赛能力为目的,以不同年龄阶段的球员发展需求为基础,以施行主客场联赛赛制为主导,旨在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构建赛事,进一步提高职业俱乐部、省市协会、业余俱乐部、校园足球队的高质量比赛数量,满足青少年球员提高运动竞技水平的需求。

  新体系:取消U系列并入青超联赛

  2018青超联赛青超在U13-U17年龄段继续和2017年一样,按区域划分为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部六个大区。从今年开始,中国足协在内部进行了机构大调整之后,青少年足球作为足协工作的重点,赛事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变革。按照中国足协的设想,今年的青超联赛五个年龄段组别将全部分为“大区赛”与“总决赛”两个阶段,将原来的“U系列联赛”取消,扩容青超联赛,同时将“精英梯队联赛”合并纳入青超联赛之中。就“联赛”而言,中国足坛的青少年足球联赛就只剩下“青超联赛”。除此之外,中国足协在每年年初将主办一项“锦标赛”。在青超联赛期间,根据赛程的安排,穿插“足协杯赛”。至每年年底,则将进行一项“冠军杯赛”。

  北京中赫国安U17助理教练孙文广告诉新华网体育(微信公众号:xinhuanetsports),原先每年要进行四个阶段的赛会制比赛,经常是三天踢两场,七天踢五场比赛,这样密集的赛程很容易造成运动员的伤病,队员也很难在比赛中得到太多的提高,青超联赛的主客场赛制更合理,也更符合足球的规律。

  改革后的青超联赛在比赛场次上并没有大幅增加,但让球员在每周一赛的联赛氛围中得到锻炼、提高竞技水平,改变了过去除阶段性全国青少年联赛外其他时间“只练不赛”的窘境,更能让青少年球员从小就按职业球员的要求和标准去发展,真正与世界足坛发达国家在青训方面接轨。

  新变化:精英梯队联赛融入青超联赛

  在四年精英梯队联赛成果经验的推动下,中国足协对青超联赛的整体框架也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规范。 U19组别之前属于“精英梯队联赛”,各职业俱乐部都必须派队参赛。2018赛季精英梯队联赛整体融入青超竞赛体系,改组成为青超U19联赛。在4月3日,U19组别赛事将拉开战幕。

  中国足协曾与教育部门协商,力邀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以及太原理工大学这四支在去年全国大学生足球比赛中名次靠前的大学足球队,加入青超。但遗憾的是,这几所大学经过权衡决定放弃。

  除了16支中超、16中甲队伍外,2支足校队(恒大足校、鲁能足校),1支中乙俱乐部队(青岛中能),1支业余俱乐部队伍(内蒙古盛乐蒙羊)也报名参赛。最终,36支球队分为A、B两组,其中A组为2018年中超16支梯队和去年中甲前两名队伍梯队,B组为余下14支中甲梯队加恒大足校、鲁能足校、青岛中能和内蒙古盛乐蒙羊。

  中国足协决定A、B两组球队在各自组别实施和中超、中甲联赛一样的全国性主客场制,比赛计划采用升降级制度。 “做好青超联赛,特别是U19联赛,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希望,会带动全社会足球文化、足球观念、足球环境的提高,会给更多有潜质、有未来的球员创造良好的机会,让他们展现才能。”李毓毅表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